于会川烈士:大连地区首位首席检察官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于会川,原名于百恩。辽宁黑山人,生于1899年。193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考入东北陆军讲武堂第七期。毕业后,被派往东北军第六教导队任少校中队长,翌年调任东北陆军讲武堂第十一期战术教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在蒋介石不抵抗命令下,东北军撤入关内,于会川随军入关。到北平后,他接受了救国会返回东北组织义勇军的重托,在北镇、义县等地组织并领导抗日义勇军的斗争。1938年,受党的指派,于会川以民主人士身份出任肥城县第一任县长。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被日本占领40年的大连,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大连人民获得解放。

解放初期的大连,政治形势复杂。中共大连党组织刚刚成立,红色政权尚未巩固。在这种特殊的历史情况下,1945年11月,时任东北局社会部部长邹大鹏向大连市委书记韩光推荐了于会川。因长期转战南北,积劳成疾,当时于会川已身患重病。但是,他并没有听从医嘱卧床休息,而是立即前往大连投身到工作之中。

于会川把以往武装斗争的经验灵活地运用到新形势下的斗争中,率领公安干警同国民党特务和各种暗藏的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相继破获了许多大案要案。不久,市委研究决定建立人民法院和检查机构,责成于会川负责组建工作。1946年1月,大连地方法院正式成立,于会川在大连临时参议会上被选为大连地方法院第一任院长兼首席检察官。

由于工作繁忙,长期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于会川的肝病复发直至恶化,经常吐血,体温有时高达40℃,病情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他深知自己为党工作的时间有限,更不愿离开岗位,即便晕倒躺在床上也坚持听取汇报,安排工作。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心里仍然想的是党的工作。临终前他没为家人留下只言片语,却以极大的毅力强忍着疼痛,告诫身边同志要好好为党工作。

1946年5月2日,于会川积劳成疾,不幸逝世,终年47岁,被中共大连市委追认为革命烈士。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