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人工造” 旱情已缓解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春雨贵如油!4月13日下午至半夜,我市普降小雨到中雨,一场酣畅淋漓的雨水滋润滨城大地。此次降雨为“人工造”,我市共发射增雨火箭弹83枚,燃烧碘化银焰条15根。目前,旱情得以缓解,对春耕春播、森林防火和春季植树造林较为有利。

我市普降小雨到中雨

13日下午至半夜,大连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在全市的223气象观测站中,有62个观测站(比例为28%)降雨量超过10毫米,出现了中雨,主要集中在金普新区以南、瓦房店北部。146个观测站(比例为65%)的降雨量在10毫米以内,出现了小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7.7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旅顺北海街道为18.7毫米,一小时最大雨量出现在瓦房店龙门汤村小学为10.1毫米。 

发射增雨火箭弹83枚

14日,记者从大连市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雨是“人工造”的!4月13日,大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全力以赴组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13日16时-14日06时,市区、旅顺、金普新区、瓦房店、普兰店、庄河共发射增雨火箭弹83枚,燃烧碘化银焰条15根,本次作业共出动移动火箭作业车13辆,固定火箭发射架16部,地面燃焰炉5套,作业人员120余人。

入春以来降雨量较常年偏少5成

入春以来(3月1日至4月13日0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3.3毫米,较常年偏少5成,部分地区出现了旱象。此次降雨过后(3月1日至4月14日0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20.9毫米,虽然仍较常年偏少近2成,但明显地改善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对春耕春播、森林防火和春季植树造林较为有利。


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