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大型危化品火灾事故应急综合实战演练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4月18日,我市在松木岛石化园区大化集团组织开展大型危化品火灾事故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此次演练共出动162名指战员、35台各类车辆、2艘消防舰艇、1架直升机、10架无人机,实现“海陆空”立体式,全方位综合作战模式。此次演练是大连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后组织承办的首次综合演练,也是大连市历史上演练规模最大、设置科目最复杂、协调部门最多、标准设置最严的一次综合性实战演练。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市领导卢林、李鹏宇等现场观摩并指导演练。

国家应急管理部专家组对演练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演练理念先进、指挥顺畅、响应迅速、措施得当、保障有力,提供了大连经验。本次演练具有 “四个突出”:突出从实战出发。大连是全国重要的化工基地,炼油能力527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6.6%。危化风险是大连最大的风险所在,危化安全是大连社会经济安全稳定的基础,危化监管是大连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演练以历年事故统计分析为基础,以新修订的《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为蓝本,选择风险程度最高的行业(危化行业),选择危化事故中影响最大的类别(火灾爆炸事故),选择危化事故原因中占比最高的情况(机泵泄漏),采用实景爆炸、实景烟雾、实景声光、实景装置和实景扑救的全真场景设计模拟事故。

本次演练现场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张福久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坚持“大应急”思路,立足于“全灾种、全要素”的新时代灾害事故特点,加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提高应急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综合应急响应能力,为大连地区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应急保障和支撑。

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