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并发症研究项目现场筛查“救了我一命!”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近30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记者从沙河口区卫健局了解到,该区日前启动的糖尿病并发症研究项目现场筛查先后对辖区480例患者进行筛查,通过工作组的跟踪服务还成功地挽救了一条生命。

在对李家街道锦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监测点43名糖尿病患者参加筛查体检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网络与国家专家组汇总、复核数据时,发现其中一位患者的心电图显示异常(Ⅱ Ⅲ AVF导联段弓背向上型抬高伴异常Q波,呈下壁心肌梗死图形)。工作组立即通过其家庭医生与辛先生取得联系,询问病史并向其说明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心肌梗死的可能性,建议辛先生立即到就近的上级医院就诊。辛先生因刚住院检查过,心中对此次检查结果是存在质疑的,只是口头上答应了会马上去医院就诊。

这件事情牵动着整个调查组工作人员的心。次日,工作组再次联系辛先生,得知辛先生未去就诊。见此,工作组及其家庭医生又对辛先生本人及家属再三劝说,反复告知情况的严重性。最终,辛先生由家人陪同来到了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冠脉狭窄90%。此种情况,若未及时就诊,很可能危及生命。院方立即予特级护理,经过扩冠、调脂稳定斑块以及置入两条支架治疗后,4月9日辛先生康复出院。

住院期间,李家街道锦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一直与辛先生家属保持联系,并在辛先生出院后到其家中进行了回访,对心梗术后的护理和日常保健常识进行宣教。面对回访人员,辛先生及其家属激动的说“没想到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查出了心梗,要不是社区的家庭医生一直督促我去医院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啊!谢谢你们救了我一命!”

沙河口区卫生健康局提醒广大市民,糖尿病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出现大血管的病变容易诱发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极高。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期的全身体检是非常必要的,日常生活中如出现胸闷、胸痛应立即就诊,避免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