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中心小学开启“春日颂典”大赛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4月23日,沙区中心小学“中国文化之旅”启动仪式暨“春日颂典”大赛正式开启。1-6年级共34个班级吟诵、演绎了中国经典古诗词,韵养了近千名学生耳朵。

在诵读中,师生们穿越了时空,仿佛行走在古代大地之上。与诗人王勃同游《滕王阁》,与“落霞与孤鹜齐飞”,赏“秋水与长天一色”;感受到“诗圣”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壮志;站在时空之巅,看到了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气魄;也读到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时的感性;“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更让我们看到诗人辛弃疾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靖康耻 犹未雪”也让我们看到了岳飞冲起的帽冠……

同学们用心、用情演绎了古代经典诗词,不仅再现了中国古诗词艺术之美、意境之美,也品味到诗词的哲理美和思辨美。更看到了中华诗词所闪耀的文化灵光,看到了祖国千年文化的优秀印记。

中国文化之旅活动,是学校传承多年的特色“中国文化节”,丰富多彩,全员参与,既能展示班级特色,又能展示个人特长。学校将经典古诗词吟诵作为2019年中国文化之旅的第一站,希望能带动学校传统文化《童蒙养正》教材的学习,同时,提高孩子们的吟诵水平,强化孩子们的国学修养,让他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丰富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内涵,使学生知道我们的身边处处有传统,处处有经典。春日诵读,醉了时光!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