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因善而美】丛林:直面风险 在护理岗位上播撒爱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她,一身白衣,肩负着神圣使命。每天在周围人谈病色变的隔离房间用青春丈量着脚下的足迹;在让人不寒而栗的病毒、血液、污染物中完美进行着各种复杂的操作,用静默付出守护一方平安。她就是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一科的总责任护士丛林。到今年为止,她已经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21年,在感染病一科也已经工作了10年多。  

多年来,丛林先后多次被医院和大连市卫生健康委评为护理服务标兵、优秀护理管理者等。近年来,被评为 “辽宁省百姓心目中的护理天使”“辽宁好人•身边好人”“大连好人”“大连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前不久刚被评为“大连市先进工作者”。

不畏风险 在针尖上践行誓言

有人问丛林:“在这样的传染病科室工作你怕吗?”她坦率地回答:“当然怕了!”。作为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病一科的一名护士,丛林的工作是对患各种传染病及新发传染病,包括出血热、乙脑、流脑、水痘、疟疾、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鲁氏菌病、登革热、鼠咬热、艾滋病等患者进行护理。丛林说,科里收治的很多患者患的都是呼吸道传染疾病,比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尽管我们操作时都会戴口罩及采取其他防护措施,但毕竟不能完全杜绝传染的可能。尤其有的时候会担心自己感染水痘、流腮病毒,从而使家里体质较弱的老人、孩子被感染。

除了要做好这些传染病的护理工作之外,他们还要承担对艾滋病患者的护理工作。“基本所有的护士在工作中都会有被针不小心扎到的情况,可能在一般医院发生这种状况不会有太多顾虑,但是在我们医院尤其在我们科室发生这种情况大家的心里负担还是很大的。”丛林说,尽管从医院到护士长每天都在强调职业暴露、职业防护,其实这些他们都明白。但是当患者病情突变时和家属恐惧惊慌哭喊时,他们很难慢条斯理地慢慢做好各种防护再去病床前。经常地,患者病情有变化时他们都是先本能地冲到了患者床前,或许有人会觉得他们这样做是欠缺理智的,但那一刻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患者。

选择坚守 只为患者需要自己

10多年的感染病护理工作中,丛林也曾想过离开这个科室,但是她坚持下来了。她朴实地说:“面对传染风险较高的工作,我不敢说自己不害怕,常年承受各种压力,我也不敢说自己没有想过换个科室。但是想到这些患者还有患者家属,我就特别心疼,我就又希望能够留下来和他们一起对抗疾病,帮助他们重获健康。”或许很多人大家都认为传染科的医护人员不容易,但是,丛林却觉得,患者和患者家属更加不容易,需要更多的帮助和关心。

曾有一例重症艾滋病合并肛周皮肤溃烂的患者,来到医院时身上散发着由溃烂而引起的恶臭,丛林不顾患者身上的臭味,甚至不顾患者伤口分泌物的高度传染性,主动承担起患者每天两次的清洗伤口、大换药,一直持续到十几天后患者的伤口逐渐愈合。还有一位急救120送来的艾滋病患者,打开包被时,一股浓烈的刺鼻的味道瞬间弥散开来,当丛林解开她的衣服为其更换时,看到的是满身的排泄物,于是赶紧为其清洗、擦拭身体、换上干净衣服,并立即投入到接下来的救治中。由于这名患者没有家属陪护,丛林为其做起了“特护”,陪在床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监测病情变化。当患者稍有好转可以进食半流食时,丛林马上联系食堂根据患者的情况,每天为其送来稀粥、面条等,由于患者身体虚弱,丛林又一勺一勺地喂患者进食……

在丛林看来,好护士不仅仅是简单的扎针、发药,而是能够真正理解患者,能够从身体和心灵层面给予他们真正的帮助和抚慰。丛林说:“这个职业就是这样,你想做好护士,可能很多时候你就不会是一个好妈妈、好女儿,这是很难兼顾的。有时候我也觉得对不起孩子和家人,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会坚守下去,我相信他们也会理解和支持我的。我为自己是一名传染科的护士而感到骄傲。”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