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名“大连工匠”每人获一次性奖励12万元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日前,大连市隆重召开大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和大连工匠表彰命名大会。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鹿新弟等20名高技能人才作为我市首批选树的 “大连工匠”荣获奖杯和证书,市政府还将给予每名“大连工匠”一次性奖励12万元。

据悉,大连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连工匠”选树活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考察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重点围绕大连市优势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以增强大连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服务大连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从企业生产、操作一线岗位选树一批具有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等职业精神和优秀品质的“大连工匠”,通过政策激励、典型引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与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和实施质量强市要求相适应、以“大连工匠”等优秀高技能人才群体为代表的产业工人骨干队伍。

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出台了多项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涌现出一大批高技能领军人才和技能工匠群体,为大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我市已涌现出中华技能大奖8人、全国技术能手16人、辽宁省功勋技能人才4人、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28人、辽宁省技术能手68人,荣膺首届“辽宁工匠”称号15人。随着“高技能人才新政”的深入实施,我市已遴选45名高端高技能人才并分别给予2.4-6万元的薪酬补贴;对41名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前六名的选手共计奖励57.9万元。

此外,大连市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基础能力建设力度,已遴选386名企业一线优秀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到海外培训和研修;共举办12次21个专业高端高技能人才操演,相关从业人员千余人参与观摩学习。深入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放管服”工作,已在全市62家企业实施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大连市共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市级公共实训基地9个,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74个,有2所技师学院被确定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