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因善而美】李瑶:90后护士见义勇为荣登“中国好人榜”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前两天,一则“四名大外女生遇车祸被卡出租车内,过路护士救人”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而现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瑶则是这则新闻中见义勇为的主人公。这位90年出生的小姑娘,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护理系,曾获医院优秀护士、“大连好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李瑶还直呼“危险”,她说当天早上在丈夫送她上班的路上,目睹了一场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追尾了一辆大货车,出租车车头直接钻进了大货车的车尾,受损非常严重,出租车都已经冒烟了,然而她和丈夫两人却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停车救人。车内除了出租车司机之外,还有4个年轻女孩,都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个小姑娘被卡在后座上,已经神志不清,而且头部一直在流血。李瑶凭借工作经验,初步判断小姑娘只是头部外伤,并没有骨折,立即在丈夫的帮助下将其抱到自己的车上,一同将四个受伤的小姑娘送往医院。

一路上,李瑶一边帮四个小姑娘止血按压,一边安慰她们并和医院取得联系,在家长们还没有赶到时,李瑶就先帮助受伤最重的两个女孩挂了号,垫付了前期费用,并一直把她们送进急诊室,直到家长们赶到医院,李瑶才悄然离开,前往自己工作的岗位。事后,女孩的家长找到了李瑶,向她再三表示感谢,李瑶却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是护士,我老公是现役军人,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责任,就算不在工作岗位,救人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没错,在她眼里这真的不过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李瑶的同事表示如果不是家属前来感谢,她们都不知道李瑶做了一件这么令人称赞的事。

据了解,李瑶所在的重症医学科是一个急危重病人聚集,应急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科室,需要掌握内、外、妇、儿、急诊、抢救等多方面的专科知识和护理常规,要经过严格的挑选和专业培训,因ICU的患者病情危重且变化快,抢救工作频繁,监护记录及护理项目多,操作技术难度大,使用先进仪器多,需管理的线路及管道多,但是她能够静下心来,认真钻研,全面掌握各项技能。

虽然年龄小,但是李瑶从事护理工作五年来,积累了大量护理工作经验。“三查八对”从不含糊,熟练运用护理操作技能,从容应对各种疾病和抢救,协助医生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真正做到待患如亲人,是古道热肠、深知人情冷暖的白衣天使,已经逐渐成为科室的中流砥柱。

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一样,李瑶视救死扶伤为己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她们的一丝温情,一份关爱,一滴汗水,一份真情,她们奉献的是最最宝贵的青春,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拥有者的安详。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