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好人】张世友:退休之后唱响助人为乐“夕阳红”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家住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胜利社区茂田巷26号的刘书凤已然年过70,独居加上膝盖半月板损坏,让她的生活极其不便,“多亏了大兄弟照顾,有时间就帮着买菜、拎东西,陪我聊天,我得到的不仅是生活上的帮助,还有心里的感动。”刘书凤口中不断提及的“大兄弟”,就是大连好人,她的邻居——张世友。

年过70,他成了辖区老人们的“暖心人”

刘书凤,也只是张世友照顾的辖区众多空巢老人之一。其实,年过70的张世友也到了需要人照顾的年纪,但他却在能力范围之内,承担起照顾身边空巢老人的义务,成为老人们的“暖心人”。退休这些年,张世友通过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真切行动,不止赢得了邻居的夸赞,更在古稀之年,寻找到另一份人生价值。

退休后,张世友开始照顾其一些空巢老人的生活,辖区年过八旬的李大爷多年来一直独居,这些年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家中无人,老人坐在冰冷的椅子上倍感孤独。在张世友第一次看望李大爷后,他便开始承担起照料义务,洗衣服、扫卫生、送饭菜,陪聊天。正是有张世友的陪伴,让李大爷的空巢生活多了一份暖色,也感受到了生活的温暖。“很多时候老人内心的寂寞才是最难以承受,让他们吃好穿好,不如多陪陪他们让他们心情好。”张世友感慨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当在辖区看到年老病人打针时没有家属陪同,张世友就给老人送饭、结束后送他们回家;平时稍有线下,他就拿把扫帚带块抹布,到老人家打扫卫生……这些事,对他来说,早已成了一种习惯。这些年,与张世友非亲非故的大爷大妈们,也都把自己放心地“托付”给他照顾。

默默付出 他一心只为邻里安乐

人们在看到身边的榜样后,会不自觉地像榜样靠拢,在帮助别人之后,内心会获得到愉悦感,这即是所谓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张世友便是这一类人。人民广场街道胜利社区是出了名的“好人榜样”聚集区,从“时代楷模”张贞慧、“中国好人”李晶到“大连好人”耿金凤、徐本林,众多榜样的事迹不断激励着张世友,坚定着他那颗“奉献即快乐”的心。

“星期六志愿者服务大集”是胜利社区的一项品牌活动,每到这天,辖区志愿者们都聚集社区,为居民们提供理发、修脚、磨刀、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我不能直接帮邻居们服务,我就志愿者给志愿者、义工们服务”。替理发师扫地、帮修脚师傅烧水、引导百姓排队……明明是年过70的老人了,张世友却成了大集上跟志愿者们一样忙碌的人。社区工作人员怕他身体受不了,让他歇会儿,他总是乐呵呵地说自己不累,一转头又忙了起来。

笑对人生 他从学习榜样到成为榜样

“我讲不出大道理,我就觉得咱们胜利社区是出了名的好人社区,有这个氛围,要是人人都是志愿者,那咱们社区居民的日子过的得多舒服。”平凡的言辞中,体现出的,是张世友乐于奉献、为邻和谐的心情。在张世友的带领下,他的老伴、邻居、身边的党员都纷纷行动起来,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在胜利社区,许多居民提及张世友,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多年的无私奉献点“赞”,都佩服他每天都有充足的精神头,可是却少有人知道,张世友其实是以为经历过手术的癌症病人。在经历过手术的痛苦,化疗的煎熬后,他更懂得了人生的意义,用十几年如一日的甘于奉献,在退休之后,唱响着助人为乐“夕阳红”。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