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场上去

“我是一名大学教师,平日里接触华侨的机会不是很多,但我认为对华侨政治权利的保护还应当在条例中做出原则性规定。”

4月25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对《大连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及各项报告进行审议。列席此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大连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赵秀岩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尽管她的意见最后没有被采纳,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岩坡在会议期间做的《条例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报告中对此做了详细的解释:条例草案修改稿第三条已做出原则性规定“华侨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而公民权利应当包涵政治权利。会后赵秀岩兴奋地说:“没想到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也让我们列席代表发表意见,而且对列席代表的意见这么重视。”

与赵秀岩有同样感触的还有市人大代表、大连机床集团总裁助理兼瓦房店园区主任王俊义,他全程列席本次常委会会议,会后还参加了列席代表座谈会。王俊义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让我深受鼓舞,受益匪浅,也十分珍惜这个机会。通过参加常委会会议和列席代表座谈会,我学到了如何履职,懂得了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为持续深入推进“双联系”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扩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覆盖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把计划邀请列席的代表数量由去年的10人增加到20人。同时,参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做法,由主任会议决定以第十一次常委会会议为开端,今后每次常委会会议结束后,组织列席代表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转交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