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槐会30年】13位中日市长亲自讲述城市风采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昨日下午,2019中日文化旅游(大连)交流大会市长圆桌会议举行,来自日本鹤冈市、酒田市、爱媛县、伊万里市、鹿儿岛市、宫城县以及辽宁省葫芦岛市、丹东市、营口市、盘锦市和新疆石河子市、湖北省宜都市、湖北省宜昌市的代表,讲述城市特点,展示城市风采,就推动中日地方城市的交流与合作议题进行了商讨和分享,积极寻求更多的合作机遇。会议由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主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刘新铭说,绵亘几百公里的壮美天山、五彩斑斓的大峡谷,童话世界般的喀纳斯、伊犁河谷绵延不断如同油画的大草原以及最适合自驾的三万公里疆内通车里程……现在的石河子,已经连续28个月没有任何暴力恐怖事件发生。


 日本伊万里市市长深浦弘信说,伊万里市和大连市于1987年7月1日建立友好合作关系,30年来在经贸、文化、体育、人才培养等广泛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两市开通了国际集装箱定期航线,现在伊万里市正针对港口接纳中国邮轮游客进行调查研究,未来将更为积极地推动双方旅游发展,开拓中日两国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日本爱媛县知事中村时广说,该县拥有43个种类的柑橘,几乎每个月就有一个新品种问世,柑橘产量位居日本第一。同时,该县的造纸业、造船业、毛巾业、化学工业和电子机械工业等都十分繁盛,是日本四国地区最大的产品出口县。


 营口市政府副市长纪朝晖说,营口大辽河口湿地更是世界鸟类八大迁徙路线途经地之一,每年4至5月间,成群的候鸟在这里觅食、飞舞,壮观的鸟浪与大海、夕阳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同时作为东北地区首个对外开埠的港口城市,营口的商埠文化历史悠久,是当时东北面向世界的窗口,被誉为“关外上海”。


 张志宏在总结发言中说,市长圆桌会议将推动中日地方城市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这些具有前瞻性的真知灼见,为我们进一步开展中日双方城市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思路和方法,期待各位市长加强沟通合作,为中日城市更好地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