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农民画走向高雅艺术殿堂

    天健网消息(毛军 记者 丁一)从纸张上的水彩画到木板上的漆彩画,从坊间墙上的展示到国家级美术馆收藏……如今,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庄河农民画,经过庄河几代人的传承发展,已走进了高雅艺术殿堂。


    据悉,“庄河农民画衍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从庄河的民间剪纸、民间绘画、墙壁画,以及农民版画的创作中演进而来。”市文化馆馆长于同乐介绍说,庄河农民画的特点是构思新颖,造型稚朴,色彩饱满,其艺术语言简约且富含寓意的绘画特色和风格,洋溢着自由浪漫的传统民间艺术情调和鲜明的时代气息。作品承载着民间百姓对新农村的新生活、新时尚的真爱与向往。


    在庄河民间绘画几十年发展历程中,栗子房民间画是中坚力量。作为农民画领军人物的于同乐、潘文科、赵桂荣等人,不断探索农民画的技法和创作。在他们的带动下,庄河农民画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100多人,影响越来越大,创作越来越精。这些作品,表现了农民的多彩生活场景,人物夸张,色彩艳丽,看似笨拙、幼稚,却传达出一种幽默、活泼、豁达的情趣。


    随着对绘画艺术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庄河农民画整体创作水平逐步提升,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一些作品曾赴俄罗斯、丹麦、挪威等交流展出,有部分作品被中国民间美术馆收藏,《中国画乡——— 庄河现代民间绘画展》曾亮相中国美术馆。


    近年来,于同乐、倪真礼针对传统农民画保存不久的问题,在绘画的颜料和材料上又进行了研究,最终在木板上用漆彩绘画成功。据了解,漆彩画能保持几百年甚至千年不褪色,更具有收藏价值。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