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只受伤黑脸琵鹭获“转院”救助

(姚丽丽 记者徐举)昨日,庄河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专程护送一只受伤的黑脸琵鹭,到沈阳专业机构进行抢救。目前已经做完手术,受伤黑脸琵鹭脱离危险,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5月28日下午6时30分许,正在石城乡黑脸琵鹭繁殖地形人坨巡查的庄河市野保站站长张伟明发现一只受伤的黑脸琵鹭趴在地上,它的翅膀断了,身上有血迹。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这只黑脸琵鹭受伤的原因可能是飞行途中突遇大风,没控制好飞行姿态,被树枝刮伤。

张伟明立即用消毒液为它清洗伤口,敷上云南白药,用绷带将受伤的翅膀包扎好。又喂了几条小鱼,帮助它恢复体力。并于昨日一早,派专人将其护送到沈阳市毅佳动物医院进行专业救治。经检查确认,受伤黑脸琵鹭为3岁左右的成年雄鸟,体重1.4公斤,翅膀掌骨粉碎性骨折。现已完成钢钉融合内固定手术,正在进一步观察治疗。

据悉,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现为我国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夏季在庄河及朝鲜半岛等地繁殖,冬季在我国台湾、香港、深圳等地越冬。庄河市石城乡形人坨和王家镇元宝岛是黑脸琵鹭在我国大陆地区仅有的两处繁殖地,这里安装12只太阳能远程监控摄像头,对重点区域全天实时监控。在黑脸琵鹭繁殖期,庄河市野保站工作人员天天登岛,实行24小时管护值班制。据初步统计,今年已有100只黑脸琵鹭前来繁殖,目前分别在形人坨和元宝岛筑巢43个、2个。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