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滩海关正式挂牌成立

记者从大连海关获悉,5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金石滩海关正式成立并开关运行。金石滩海关是受大连海关直接领导的正处级隶属海关,主要承担大连地区的稽查任务和放行后验估工作,是大连关区第一个专业化、集约化的隶属海关。


金石滩海关将集中大连海关后续监管优势资源,直接对接税收征管中心和风险防控中心,全面推进稽查业务改革,降低合法企业的运营成本,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打造大连海关后续监管的主力军。


目前,金石滩海关辖区共有进出口企业2.3万家。为帮助企业减负增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金石滩海关今年将率先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选取具有一定资质的企业进行试点,推出以审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两步走的改革措施。


金石滩海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步,以中介机构为依托,实现企业主动报、中介负责审、海关免于查的顺势后续监管模式;第二步,利用”互联网+“ 技术,实现材料线上“提交”线上“审查”,让企业省去往返现场提交纸质材料的成本,同时还能及时掌握稽查作业进程。初步估计,通过这两项改革,可缩短海关稽查时限5至7个工作日。(孙璐 记者徐伯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