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6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在市委多功能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将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发布的《2018年大连市环境状况公报》相关内容。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大连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7天,优良率为86.8%;酸雨频率为2.7%;主要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六条主要河流21个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1.4%;声环境质量和电磁辐射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市政府新闻办就《2018年大连市环境状况公报》祥光情况进行解读发布



空气环境质量

——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7天


公报披露,去年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106天、良为211天、轻度污染为39天、中度污染为8天、重度污染为1天。与上年相比,市区优的天数增加13天、良的天数增加4天、污染天数减少17天。


市区细颗粒物年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11.8%;市区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为56微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5.1%;市区二氧化硫年均值为12微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29.4%;市区二氧化氮年均值为27微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3.6%;市区臭氧浓度为157微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3.7%;市区一氧化碳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7.1%。


上述反映空气质量状况的六项污染物浓度指标,自2013年实施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以来,首次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自然降尘年均值为5.7吨/(平方公里•30天),符合辽宁省标准,与上年相比下降12.3%。全市降水PH年均值为6.03,酸雨频率为2.7%,与上年相比下降0.1个百分点。


水环境质量

——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饮用水源地水质:向主城区供水的碧流河水库、英那河水库两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各项评价指标均符合地表水Ⅲ类标准及补充项目、特定项目标准限值。


主要河流水质:碧流河、英那河、大沙河、登沙河、庄河和复州河等六条主要河流的21个监测断面中,3个断面水质为Ⅰ类,9个断面水质为Ⅱ类,3个断面水质为Ⅲ类,4个断面水质为Ⅳ类,Ⅴ类和劣Ⅴ类各1个断面。


海洋环境质量

——入海排污口超标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海洋环境状况:2018年,全市优良水质面积为27328平方公里,占全市海域面积的91%。其中符合第一类海水质量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例为78%,海水质量稳中向好。


陆源污染物排海状况:2018年,对我市174个入海排污口全年共监测693次,其中超标17次,超标率为2.5%。2018年度入海排污口超标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第4季度全市入海排污口实现全部达标。


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2018年,庄河滩涂贝类养殖区、大李家浮筏养殖区、长海海水养殖区和旅顺西湖咀养殖区四个海水增养殖区综合环境质量等级均为优良,适宜养殖;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滨观光、海上观光、沙滩娱乐年平均指数分别为3.8、3.7和3.6,很适宜开展休闲(观光)活动;棒棰岛、金石滩、泊石湾、星海湾、傅家庄和塔河湾海水浴场水质优良率均为100%,仙浴湾海水浴场水质优良率为79%;海洋保护区内保护对象稳定、生态环境状况良好。



声环境质量

——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评价为“较好”


全市功能区声环境昼间监测点次达标率为93.3%,比上年升高1.2个百分点;夜间监测点次达标率为71.3%,比上年降低1.9个百分点。


全市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7.7分贝,低于交通干线两侧区域噪声标准2.3分贝。全市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2.7分贝,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评价为“较好”,与上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电磁环境质量

——中心城区电磁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中心城区电磁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11个例行监测点位的电场强度和功率密度测量值均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


生态环境质量

——全市森林覆盖率为41.5%


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为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66.2,与上年相比无明显变化。长海县生态环境状况为优,大连市区、普兰店区、庄河市、瓦房店市均为良。


全市森林覆盖率为41.5%,林木绿化率为5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1.6平方米。


发布会在市委多功能厅举行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我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新突破,在“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积极统筹、全面推进。


全力实施蓝天保卫战:出台了《大连市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及改善规划》等系列文件,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交通结构调整,开展了燃煤锅炉治理、非道路移动源管控、挥发性有机物及工业治理、扬尘精细化管控、面源污染整治、重污染天气应对六大攻坚战,助推了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实现超低排放机组总装机容量达430万千瓦时,超低排放改造率达80.8%;开展散流体运输、裸露地面等四方面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全市裸露地面面积净减少9528公顷;严查机动车“冒黑烟”等污染行为,全年查处各类柴油车1435台。


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自2018年1月起,建立“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制度”,在媒体上公开我市6条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情况,督促各地区政府落实河流整治责任;开展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地级水源2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完成穿越水源二级保护区4条道路的环境风险防范整治工程;加强近岸海域环境保护,完成9个超标排污口整治工作,四季度全市入海排污口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加强污水处理厂环境监管,春柳河、西海一期等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西海二期等污水处理厂完成新建并通水运行,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98.9万吨/日,中心城区污水基本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区市县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排水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全年修复污染土壤23.2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2019年,我市将以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重污染河流治理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为主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不断兑现向老百姓做出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庄重承诺。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