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海豹放归监测情况显示 放归的斑海豹野外生存状态良好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2月11日,我市发生了一起非法猎捕、贩卖斑海豹案件,现场发现的71头活体斑海豹幼崽,经科学救治成活61头,成活率达到86%。随后,在科学驯养、野化训练及专家评估基础上,于4月11日和5月10日分两批将61头斑海豹幼崽在旅顺口区虎平岛附近海域全部放归大海。持续跟踪监测结果显示,放归的斑海豹野外生存状态良好。

在两批释放的斑海豹中,分别选取1头斑海豹携带卫星标记信标,通过其反馈的信号位点,了解和掌握释放个体的活动位置、游泳速度,移动距离。截至5月27日,卫星标记号为162718的斑海豹信号持续时间46天,移动距离大于2693千米,活动位置已从渤海海域移动至黄海韩国西南部海域。卫星标记号162720为1702的斑海豹信号持续时间16天,移动距离大于1099千米,活动位置已从渤海海域移动至黄海北部朝鲜西部海域。

卫星跟踪标记结果显示放归的幼斑海豹前期主要在渤海海域活动,5月份后游出渤海进入黄海北部及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符合斑海豹在此期间的自然分布规律;放归斑海豹活动范围遍及渤海和黄海北部,具有较强的活动能力,说明救助、救治、野化训练以及斑海豹释放标准的制定是科学和可行的。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