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大樱桃进入采摘季 产量略低尝鲜趁早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6月5日,2019大连旅顺大樱桃节开幕式在铁山街道济远农庄樱桃园拉开帷幕,标志着旅顺口区2019年樱桃采摘季正式到来。

饱满的大樱桃挂满枝头(梁国军/摄)


花期遭遇低温 樱桃价格小幅上涨 

旅顺口区铁山街道南山里地区由于独特的小气候环境,每年都是我市大樱桃成熟最早的地区,也是我市集中种植大樱桃地区之一。今天上午,记者在该地区的大樱桃园子里见到,鲜红的大樱桃已经挂满枝头,等着游人采摘。

济远农庄樱桃园的园主告诉记者,樱桃为季节性很强的水果,成熟期也就1个月的时间,分为早熟、中期、晚熟品种。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多为中期品种,有美早、沙蜜豆、佳红等,早熟樱桃品种如大红灯、水晶等现在基本已经售完。根据现在的情况看,今年南山里大樱桃的成熟日期跟往年差不多,但是由于花期遭遇低温天气,坐果率要比往年低,价格每斤樱桃小幅上涨了2、3元,在15—40元之间。

果农在分拣即将送往全国各地的樱桃

电商发力 刷新直达舌尖的“樱桃速度”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樱桃又是不易被储存的水果,如何保证大樱桃配送的新鲜和快速,成为考验电商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天上午9点刚过,顺丰冷链车开到了果园门口,种植户赵先生将一箱箱清晨刚刚采摘的大樱桃打包装盒,由快递小哥整齐地码放装车。“这辆满载樱桃的冷链车,将从果园直接驶向目的地中转中心,时效可以至少缩短0.5个工作日。”据大连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介绍,这是顺丰为樱桃项目启动的产地直达服务。

与此同时,今年顺丰投入三架货运专机,单日可为124吨大连大樱桃提供包机服务。此外,高铁、冷链车也将启动全方位运输保障,“铁路空”齐发。

政府搭建服务平台 推进产业深度融合

据介绍,本届樱桃节以“东北第一枝 樱红旅顺口”为主题,于6月5日至7月15日举办。活动期间将举办欢乐樱桃采摘季、最美樱桃园评选、特色农(渔)家乐饭店评选、樱桃及农产品大集等系列活动,并推出景点+樱桃园采摘优惠套票,举办电商平台宣传促销活动,搭建大樱桃节服务平台,推进一产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旅顺大樱桃的品牌影响力。

旅顺口区大樱桃栽培历史悠久,素有“中国大樱桃之乡”的美誉,是我国大樱桃最佳栽植区之一。全区已建成精品采摘园50多个,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70多个品种,年产量近2万吨。

【提醒】

邮寄樱桃需选8点前粉红硬果

“樱桃比较脆弱,容易在搬运过程中碰撞破坏果实。”据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邮寄樱桃时一定注意要选邮寄当天8点前采摘的果实,因为8点后的樱桃由于水分大,受阳光照射后会变软,不易运输。同时,需要邮寄的樱桃也不能选熟透的,最好是粉红色的硬果。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航空相关规定,顺丰自主研发了专门的冰袋用于樱桃邮寄保鲜,建议市民不要用自制的冰桶,散冰放到需要邮寄的樱桃中。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