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角】650个垃圾分类亭摆进甘井子区非物业小区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了提高广大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全面掀起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热潮,一场“为垃圾分类助力、给和谐大连添彩”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在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第五郡小区开展。记者从活动上获悉,今年甘井子区将完成非物业小区650个垃圾分类亭的建设,以及4个垃圾分拣站和9个垃圾收集站的建设工作。

居民按类投放可回收垃圾


第五郡小区累计投放可回收物重量相当于一头成年大象

下午,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小区居民积极踊跃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他们纷纷拿着积攒并分类好的纸壳、玻璃瓶、厨余垃圾在垃圾分类智能箱旁进行投放。只见居民拿着积分卡在箱体上一刷、一按、一投,垃圾分类智能箱自动称重后,积分直接打到积分卡上。居民们持卡兑换挂面、大米、玉米油等食品和香皂、洗衣液、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现在垃圾分类成为习惯,每天下楼溜达就把家里垃圾带下来,这个垃圾分类智能箱特别好,连玻璃和厨余垃圾也可以积分。”居民方大爷笑着告诉记者,从去年智能箱进小区至今,积分卡里都攒了2万余分了。

居民排队投放可回收垃圾


据甘井子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3月至今,甘井子区引进社会第三方企业——大连森惠环境有限公司,开展智能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工作,先后在半岛欣座、泉水公租房、第五郡、壹品天城小区做智能分类试点,目前,垃圾分类效果初显。“以第五郡小区为例,自运行以来,参与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居民知晓率97%,居民参与率61%,累计投放4.8吨可回收物,垃圾减量化19%。”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8吨的可回收物重量相当于一头成年雄象的重量。

居民用积分兑换挂面和食盐


此外,为了鼓励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多提建议,活动现场对每一位提建议的居民赠送一包粽子。“纸壳回收价格可否随行就市、垃圾分类智能箱能否再增加、垃圾分类智能箱可否增加清理次数……”居民们集思广益,为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做好做实提出了大量建议。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积极提建议


甘井子区17.3万户居民已经开始垃圾分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大连作为首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先行先试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初显。尤其是甘井子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智能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工作,并有了大连首家有害垃圾正规收运军。

甘井子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智能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工作


同时,甘井子区先后制定了《甘井子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甘井子区垃圾分类专项工作督查方案》等文件。截至目前,甘井子区已完成全区11个城市街道的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强制垃圾四分类工作(其中公共机构610家,公共场所1301家,共计1911家),以及全区9个城市街道17.3万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工作(总户数31.6万,任务完成率54.7%)。

居民小区将实现全域化餐厨垃圾收运

为进一步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根据最新相关要求,甘井子区正在积极推进居民小区垃圾三分类向四分类转变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甘井子区分两方面进行,一是物业小区自行配备垃圾分类容器;二是非物业小区由政府出资建设垃圾分类亭。”

同时,甘井子区正在积极推进居民装修及大件垃圾和餐厨垃圾的市场化招标工作,届时将只负责行业单位餐厨垃圾的收运扩展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小区在内的全域化餐厨垃圾收运工作。

建设4个垃圾分拣站和9个垃圾收集站

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甘井子区将积极督促物业公司为小区配备充足的垃圾分类容器,完成非物业小区650个垃圾分类亭的建设,以及我区4个垃圾分拣站和9个垃圾收集站的建设工作。

       此外,甘井子区将拿出专项资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给各街道发放以奖代补资金,用以补贴督导员、宣传员、志愿者等,使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垃圾分类小常识:

一.常见垃圾如何分类?

垃圾分类共分为四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

1.废纸:包括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牛奶盒(没有清洗不可回收)等,至今卫生纸因为溶性太强是不可回收的。 

2.塑料: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硬塑料等。 

3.玻璃:包括玻璃瓶、破玻璃片、镜子、灯泡和暖瓶等。 

4.金属:包括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等。 

5.织物:包括就纺织义务和纺织制品、废弃衣服、做不、洗脸毛巾、书包等。  

□厨余垃圾:

1.包括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酒店、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邮寄易腐垃圾。 

2.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有害垃圾

废充电电池、废纽扣电池、废灯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废杀虫剂、水银温度计、废油漆、废胶片和废相纸。 

 

□其他垃圾

如卫生间废纸、纸巾、烟蒂、一次性餐具、尘土、陶瓷制品、普通一次性电池、保鲜袋、妇女卫生用品、纸尿裤。

二、垃圾分类居民该如何做?

1.家庭至少设置干、湿两个垃圾桶,垃圾分类存放。

2.将厨余垃圾滤掉水分、作为“湿垃圾”单放。

3.把干垃圾细化分类,按可回收、有害垃圾分类放。

4.不同垃圾投入不同的垃圾分类回收箱。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