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明高中、辽师附中语文名师解析高考作文题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如何理解和把握2019年我省高考语文作文试题?且听大连育明高中语文高级教师王欣老师和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刘洪梅老师的解析。


解读人:刘洪梅


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语文学科带头人。


刘洪梅老师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意料之中的材料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从材料内容来看,选取中华民族近现代历史上的几个时间节点,围绕着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阐述自己的思考,从出题意图上来说,符合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大目标。主旨倾向鲜明,学生不容易跑题,但要想写得出彩也非易事。

从审题的角度来说,材料的第一段中心词是“青年”,在材料中的几个时间节点上,中国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的重大事件,但很显然,出题人的意图不在于这些事件本身,而是让考生思考在这些重大事件中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因而,考生在确立文章的主旨时,一定要围绕青年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来谈,可以回顾过去,歌颂历史上青年们的伟大功绩,也可以立足当下,展示当代青年的境界和决心,还可以展望未来,指出未来青年们继往开来,成就伟业的卓越。但无论从哪个方面写,都应有“因”有“我”。“因”为各个时代青年们取得巨大成绩的原因,比如爱国之心、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等等,如果没有这个层面的挖掘,文章很难写得深入。“我”为身为时代青年的自己应该怎样做,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内容,文章就会空洞没有现实意义。

另外,这篇文章要想写得深刻一些,还要在写作内容上不回避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无论哪个时代,都有一些青年做不到具有家国情怀,有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面对这些现象和个体,你有怎样的看法,在作文中体现出思辨的色彩,更容易获得发展等级分数。

材料的第二段开始交待了本次作文的任务指令,五个选择,从文体要求来说,有演讲辞、观后感、书信、慰问信等,这就要求考生了解这些文体的具体要求,尤其是格式的要求。比如,演讲辞不仅开头的称呼及格式不同于一般的议论文,而且还要求语言具有“通俗性”“生动性”“感染性”,内容具有“针对性”“临场性”等等特点。在内容上大同小异的情况下,这些任务指令完成得怎样,将成为评判分数的重要标准。

“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也是一个明确的任务指令,它决定考生写这篇作文的主体身份,要求行文中说话的语气、分寸及礼仪都要准确,所引材料也要符合时代背景与人物身份。



解读人: 王欣


大连育明高中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大连市骨干教师。多年带高三毕业班,教学成绩显著。多次指导学生在各类语文大赛中获奖。


王欣老师

  

试题向考生展开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1919年)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2049年)的特定历史时空,从中选择五个标志性的历史节点,突出各自时代主题,启示考生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到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深刻感受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进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相信大多数考生在看到作文材料后不会感到惊慌,因为在之前的复习训练中甚至整个高中三年的语文教学中一直引导学生关注历史、关注时代、关注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发展。材料类型则属于任务驱动类,即材料中明确要求从所给任务中任选一个完成写作,所以几乎不存在跑题的可能。 

所给材料虽然文字较长,但所选时间都是有标志意义的历史节点,因此,选择其中任何一个来写,都有很强的可写性。可以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立意: 

1、天下兴亡,青年有责;忧国忧民,捍卫尊严;振兴中华,英勇奋斗;

2、新的国家,新的征程;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3、这是最好的时代;科学的春天,开放的春天;

4、青春接棒,强国有我;为中国梦而奋斗;继往开来,谱写新篇;

5、家国情怀,彪炳史册;传承爱国精神,接续时代奋斗。 

需要注意的问题: 

1、虽然作文材料与民族历史、时代精神密切相关,但要注意避免文章中出现过多的口号式的、套话类的文字,要将重大的话题用文学的语言加以阐释。  

2、文章中既要有对历史的回望、对未来的憧憬,更要有深入的分析,理性的思考。 

3、演讲稿要注意语言富于感情,书信注意格式规范,观后感要有针对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