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帽舞、千人拌饭、辣白菜告祀...想了解朝鲜族民俗文化?“安排!”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毕竟滨城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6月8日,“我和我的祖国·滨城阿里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第二十五届大连市朝鲜族民俗文化艺术节在森林动物园拉开帷幕,象帽舞、千人拌饭、辣白菜告祀仪式、顶罐跑等项目纷纷被“安排”穿插其中,让在场观众在欣赏到一场高质量表演之余,更加深了对朝鲜族特有的传统文化的了解。

   

  精彩纷呈的节目感染台下观众随悦动的音乐击掌而和,整场演出气氛异常热烈,虽然期间天降大雨,但却没浇灭演职人员与在场观众对朝鲜族文化的喜爱之情。能歌善舞的朝鲜族朋友用歌声唱出幸福喜悦、用舞蹈致敬美好生活。“今年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大连的朝鲜族朋友身着民族服饰,与各民族朋友们欢聚一堂,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朝鲜族的节庆文化,还有着民族团结的美好寓意。”大连市朝鲜文化艺术馆活动部副主任李雪花介绍。

人们载歌载舞共聚文化节


  歌舞后的千人拌饭、辣白菜告祀两项朝鲜族传统文化项目让在场观众耳目一新,五颜五色的食材整齐地摆放在一口大锅之中,等待人们搅拌食用。“拌饭是朝鲜族具有代表性的传统饮食文化,食材的五种颜色象征五行,应对人体五脏。”延边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金光哲告诉记者,在拌饭的过程中,将食材蕴含的各种自然属性调和一起,体现了融洽、健康、家庭繁荣与社会和谐的美好寓意。

千人拌饭

    

  “辣白菜告祀也是朝鲜族的文化之一,如今鲜有举办。我们在文化节期间增添这一项目,也是为了让市民朋友们了解朝鲜族的饮食文化。”金光哲说,摆设告祀桌、举行仪式目的在祈求世代相传的泡菜手艺和味道能够发扬光大,也让源远流长的泡菜文化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发展。

同期举行的传统餐饮文化展示街满足着食客的味蕾


  文艺演出后开展的诸如少儿绘画、掷骰子、射箭等朝鲜族特色的体育竞技项目也充分展示了朝鲜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朝鲜族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