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馥鸿,用数据邂逅时尚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刚刚过去的大连春季时装周,一批本土年轻设计力量的迅速崛起为大连服装业带来一股强劲的活力。近日,80后钟馥鸿在星海湾畔举办的一场高级成衣定制发布会,更为大连的时尚圈带来了一股清流。

在这场以“The one and only ”为主题的发布会上,她带来了40套作品。当天下着雨,露天看秀的观众,却没有一位挪步离场。简约的线条、不张扬的细节,很多人在现场惊叹,大连还有这么年轻的、优秀的高定设计师?怎么这么低调?

其实,钟馥鸿已出道十年。只是这10年,她没有忙着追求另类、前卫的设计,没有到处营销品牌,而是专注着研究人体、研究数据,一直在做着好似与服装不着边的事。但就是这些数据,让她的普通客户们穿出了模特的效果。

十年前,钟馥鸿在北京出道。

在中国服装设计领域,最优秀的设计人才大都云集在北京。那会儿,大学刚毕业的钟馥鸿没有急于加入服装设计师的行列,“刚毕业那会,我那个级别的服装设计师遍地都是。”她应聘到位于北京的法新时尚工作做宣传推广。法新时尚是法国高级时装公会的中国合作机构,在那里,她贪娈地汲取着最前沿的时尚内涵和元素。

天生美商就极高的钟馥鸿会花很多时间为自己设计服装。职场上、生活中每每精致的穿着,总会吸引旁人、甚至是路人来问她,咋这么好看呢?哪买的?啥牌子的?

朋友们纷纷找上门来求她设计,口口相传,郑佩佩、章子怡都来找过她。年轻的她在工作之余,不知不觉间,在北京积累了一批忠实的顾客。

那时候,对于设计,她还只是停留在玩票的性质,给大家设计款式,加工都是找人完成。年轻的钟馥鸿从没想过自己开一间时装坊。

直至她接到一笔找上门来的大单子——2008年,为第二届霍林郭勒草原婚礼节设计制作了上千套服装。

她回到大连,找到一批有丰富加工经验的工人制作。这笔单子,在赚到了口碑的同时,也赚到了她的第一桶金。

创业的念头油然而生。

2009年,在大连,她创立了中艺坊,定位在高级成衣定制。

高级成衣定制的本质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唯一性”。设计只是第一个环节,从面料到手工完成到细节,都需要极高的手艺。钟馥鸿邀请到了曾任大连服装研究所所长的姜广聚先生担任技术总监一职,他从事西装制作70余年,曾为多名政要及外国大使定制服装,堪称大连服装界泰斗,虽已86岁高龄,仍工作在西装制作第一线。请到高级制板师李苓,也曾就职于大连服装研究所,从事服装制板行业40余年,期间多次获得省、市服装设计大赛一等奖。

不同于热闹的北京,大连的高级定制的群体相对小一些。起步伊始,她的知名度远没有在北京那么来得那么容易。

第一次找上门的客户都喜欢问,你是什么风格?“我没有风格,我就是要达到为你设计制作的每一件衣服都是非你莫属的,让你穿起来好看。”这是她给客户的答案。

让衣服好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首先,每个的身体都或多或少的有一定的缺陷,而她的任务就是如何让这些不一样的缺陷也能变得也好看。

从此,她在探索如何让衣服好看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最初的时候,她更在意服装好看与否的问题;随着研究的深入,她又探讨服装为什么会好看的问题。就是一个V字领,不同身材的人,要低到什么位置最合适,她都尝试过无数次。在大家都急着做快销品的今天,她执着地践行着老服装人的那句行话,“布不差丝”,差了丝毫,效果都不一样。

无数次的实例操作后,她发现,服装原来也是有一定的数据比例可循的,“我研究了人体工学,虽然每个人体的比例数据不同,依然能在个性化中寻出共性,依据黄金分割比例数据实操在个体中,制版上使得立裁数据化,平面立体化. 这样能让每个人体的比例更加优化,扬长避短。最终她掌握了服装的23个优化比例的数据,这一成果,她用了足足10年的时间。反映到服装上面,客人们无论高矮胖瘦,穿起来,甚至比模特还好看,“每个人的身体不同,但却是一个个你身边熟悉的体型。”

说到不同,她出品的每件成衣,即使是平铺在桌面上,也会给人很强的立体感,这些立体感,显示在每个部位、每个细节上,“就是这些个不起眼的细节组合在一起,才会让每个人的线条达到最优化的效果。”钟馥鸿说。与其说,我在设计服装,不如说我在设计线条。"

所以,今天的她,就是有自信做到,穿上她的设计,立马就能显瘦十斤。“穿上她的衣服,就脱不下来。”客户们反馈,穿上她的服装,无形地,就把头抬得更高,这缘自于衣服带来的自信和气场。走在大街上,甚至于不相识的客户能一眼认出对方身上的衣服缘自于钟馥鸿的出品……大连电视台的主播、企业高管都纷纷成为她的忠粉。

很多人反映,她的服装并不时髦,但却有很强的辨识度。钟馥鸿解释,那应该是不着痕迹的个性突出和隐隐的距离感,这也是定制服装的最高价值体现。

2018年大连国际服装博览会,她带着自己的设计第一次公开亮相。在Z28举行的服装秀引起不小的反响,开场前一票难求,甚至走秀开始后,还有人在门口等多余的门票。第一次以设计师身份正式亮相,她用了10年时间。

她的工作间,也如她本人一样低调,在连山街一个不起眼的商铺里,来往的客户却非富即贵,有些客户已经对她产生了很大的依赖性,衣帽间,只有她设计的服装。现在,家在大连的钟馥鸿,每月还要飞到北京,为她的老客户做设计。慕名而来的,甚至还有浙江、广州等地的忠实顾客。她说,出道十年,她已“把摸”、“诊断”过不止500个客户的身体。

钟馥鸿

她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自己的客户也有很高的美商,她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客户可以和她对等交流。她组织的“小小设计师”公益活动陆续走进商场、艺术活动中心, 目地就是通过活动挖掘、培养孩子们的美商,让身边的每一个有才华的孩子从小就有机会绽放自己的才华。她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计划,和她的中艺坊一样,她要坚持做下去。她希望能和更多的服装爱好者分享一切有关服装的美好。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