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洋生态 旅顺口区实施“减船增养”生产取得成效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今年,旅顺口区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资源为原则,积极开展海上渔业养殖和增殖放流等保护性生产,不断提高渔业生产效益。尤其在海洋渔业生产中进一步落实“减船增养”发展思路,减少海上捕捞,增加海上养殖,建立海上牧场,开展增殖放流。从今年5月开始,全区实施了海上增殖放流,已放流中国对虾10.55亿尾,超额完成了增殖放流计划。今年7月份,还将增殖放流褐牙鲆鱼苗280万尾,增加海域资源涵养量,增加渔民的收入。


据介绍,今年春季,旅顺口区裙带菜养殖海域面积近万亩,裙带菜产品加工近10万吨,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全区海带养殖面积约2650公顷,今年鲜海带产量可收获20万吨,并实施海带产品精深加工,产值可达5亿多元。全区海参、鲍鱼、海胆等海珍品底播苗种10亿多枚,海洋牧场不断扩大。


同时,旅顺口区还继续开展了“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省级出口“裙带菜、海水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发挥海宝食品、鑫隆顺食品、金汇水产等出口龙头企业的作用,推进全区渔业品牌产品的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在藻类及低值鱼类精深加工方面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附加值。大力宣传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引导水产育苗、养殖企业严把水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确保全区水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全区海洋渔业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