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制造”助力“大国重器”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市工业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工作,制定出台减税降费及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组合拳”政策,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积极推动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保增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因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我市已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表彰。


统筹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深化“1+X”政策体系,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工业强基工程和绿色制造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分别高于全国9.7个、全省6.1个百分点。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六大重机企业之一,“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准组建,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德国技术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构建了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


近年来,大连重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国际化经营战略,打造支撑企业发展新动能;实施产业链延伸战略,提高规模和效益;实施传统主导产品升级换代战略,实现主导产品向智能、高端、环保迈进;实施核心零部件做强做大战略,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近年来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7.63米捣固焦炉机械,20000吨桥式起重机,世界首套折返式三车翻车机,万吨级超大型堆、取料机,大型船用曲轴,三代核电起重设备,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舱索驱动系统,大运载火箭发射平台脐带塔等重大高端产品,代表我国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创造了200多项“中国第一”。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其核心子公司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公司在大连湾临港装备聚集区建有核电、石化两个专业化制造基地,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焊接研究所、理化检测中心等机构及世界先进的无损检测、水压试验等生产及辅助设备1000余台。中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压力容器顺利交付;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完工发运;“华龙一号英国项目参考电站防城港二期首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扬帆起航。在这里,诞生了世界最重的2044吨锻焊结构煤液化反应器;制造完成世界最大的2400吨级镇海锻焊加氢反应器;还诞生了中国核电、石化领域数十项第一。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家、省、市特别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专项支持下,在国内高档数控产业领域,已构建起完整的人才链、技术链、产业链,覆盖了数控系统、传感系统、工业机器人、五轴高档数控机床等,具备研制多种类、多规格五轴高档数控机床的能力,性价比位于全球前列,也是世界上自主配套率最高的企业。2013年至今已累计向航天、航空、能源、汽车、模具等领域的百余家用户提供不同类五轴数控机床300余台,在部分领域实现了替代进口。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2019年对受到通报表彰的城市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我市将持续实施重点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确保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继续组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智能转型。(记者邵海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