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周边空气有异味?生态环境部门现场调查督促整改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最近小区周围有刺鼻味道”、“最近因为夏天刮南风的天数比较多,空气中总是能闻到一股化学农药的味道,有时候甚至非常刺鼻”……近日,有市民在民意网上留言,反映自家小区周边有时能闻到刺鼻气味,但不知道因为什么,希望相关部门帮忙调查原因并帮忙解决。


起因:小区周边空气有异味 市民留言希望知道原因


市民禹菲是家住青秀蓝湾小区的居民,昨日在民意网上反映最近小区周边空气中总是能闻到一股化学农药的味道,不止是何原因,也很担心有异味的空气会对身体健康有不好的影响。市民禹菲称:“清秀蓝湾小区东部和西部都是大片空地,但味道似乎来自于东部,不知道什么原因,请环保部门实地考察一下,查找原因并给与解决。”


而市民戴女士是家住甘井子区金龙路金山花园小区,几天前也曾在民意网上反映自家小区周边有刺鼻味道。“小区附近总是闻到刺鼻的味道,时有时无,味道时大时小,刮风就会好点,潮湿和雾天味道比较大,小区周围和稍远的地方都能闻到,不清楚味道来源,不知道这个味道对身体有没有害,感觉正常呼吸都成奢望,也不知道应该像哪个部门反应,希望能得到关注。”戴女士称,希望通过民意网把这个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并得到解决。


调查:市民反映区域内有两处易产生异味 企业已备案


6月26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市民所反映的区域内,易产生异味的地块有两处,一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二是松辽化工土壤修复场地。

据了解,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一下简称“大石化”),其前身为“满洲石油株式会社大连制油所”,始建于1933年。1983年划归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1998年划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连松辽化工有限公司原厂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工兴路22号,主要生产麦田、豆田、玉米田专用除草剂原药及混配品种等。该厂于2013年在大连松木岛化工园区建新厂,老厂区关停、搬迁。


2015年6月23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编制的《大连松辽化工有限公司场地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报告》通过了大连市环保局等单位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该报告根据对场地土壤及地下水进行采样、监测,并计算场地内污染物的健康风险,确定了该项目场地内2,4-二氯苯酚、六氯苯、苯并(a)蒽、苯并(a)芘、茚并(1,2,3-cd)芘、邻苯二甲酸二辛酯、氟化物、砷、镍等9种污染物需要进行修复。2017年2月至5月,大连力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与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完成了松辽化工污染场地土壤修复一期工程施工,2017年6月通过了专家会验收,并在大连市环境保护局完成备案。


结果:现场检查 督促整改


(一)对大石化检查


2019年6月16日9时至10时30分,分局监察人员来到大石化进行检查,发现该厂环保设备及在线设备均运行正常,检查期间未发现厂区内有明显异味。该厂废气排放口已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局联网,且在厂区周边设置了4个环境空气监测子站,对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监察人员调阅该厂半个月内(2019年6月1日至6月15日)的废气在线数据和4个无组织环境空气子站数据,均未见超标现象。针对无组织废气排放,该厂完成了污水场挥发的恶臭气体回收治理、3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烟气脱硫、5#、6#炉脱硫脱硝,增设了码头、厂外发油站装车、火车装车油气回收装置等治理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全厂VOCs治理工作,以减少无组织废气的排放。作为在主城区生产的石化企业,大石化严格执行环境排放标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以保障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并通过多项整改措施,以确保最大限度地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无组织排放,但由于气压和风向等因素影响,该厂偶有异味产生。


(二)对松辽化工土壤修复场地检查


2019年6月16日14时至14时30分,监察人员来到达松辽化工土壤修复二期修复现场进行检查,经查:松辽化工土壤修复项目二期于2019年3月3日开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要求,将运输时间、方式、路线和污染土壤数量、去向、最终处置措施等,已提前报所在地和接收地环保局,且运输车辆均采取封闭处理,驶出污染土厂区前进行清洗处理,在整个运输过程中进行GPS全程跟踪,对污染土进行清挖、转运至方案中规定的填埋场,现阶段二期治理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现场检查期间未见异常。由于场地内受污染土中的2,4-二氯苯酚嗅阈值低,极易闻到,故在治理及清运过程中受气压和风向等因素影响,易产生异味。监察人员现场责令施工单位负责人严格按照治理方案进行施工,加强管理不得进行夜间施工,向作业面喷洒氧化剂和气味抑制剂,去除附着在基岩表面的有机污染物,并及时将作业区用土工膜覆盖,防止污染物逸散。现场污染土壤如需临时堆放,则堆放在污染区域上,喷洒氧化剂或气味抑制剂,同时用苫布苫盖,防止挥发性有机物的逸散。


据了解,市生态局称,市民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分局监察人员于2019年6月18日10时至11时,对投诉人所在小区周边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均未发现有明显的异味现象。近期分局多次收到关于上述两处的异味问题投诉,并经与青秀蓝湾小区部分业主沟通,该区域确实偶有异味现象。市生态局甘井子分局将对上述两处加强管理,增加巡查频次,跟踪两处企业的整改、治理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发现问题立即查处。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