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民告官案件增多 行政机关败诉率增高

天健网消息(李雪霜 记者 冉嬛)为全面反映全市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现状,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法制化营商环境,2019年6月27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连续第七年向社会发布《2018年度全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除大连市中院对全市情况进行分析外,大连中院还指导各基层法院对交叉管辖地区的行政执法情况分别制作了审查报告,对去年全市两级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和非诉执行案件进行了梳理,对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市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830件,同比增长22.40%,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691件(中院受理379件),同比上年度增长15.66%;二审行政诉讼案件749件,占基层法院一审案件的56%,同比上年度增长27.60%;非诉执行案件2390件,同比上年度增长25.99%,案件增长幅度始终明显高于全国同期水平。涉诉案件已基本覆盖各个行政管理领域,案件类型多样化,体现了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行政诉讼解决行政争议的强烈愿望。

2018年,全市法院已审结发生终局法律效力的行政诉讼案件共计1419件,其中不予立案、不予受理、驳回起诉403件,驳回诉讼请求301件,共计704件。当事人撤诉或按撤诉处理的259件,行政机关败诉的456件(包括撤销、确认违法或无效等),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量与2016年89件相比增长了5倍,与2017年184件同比增加近1.5倍。2018年行政机关总体败诉率达32.14%,较前三年有大幅上升,实体败诉率达60.24%,较前三年亦增幅显著。

近年来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多数行政机关能够及时适应司法审查新态势,及早纠正可能导致败诉的执法行为,有效地减少了败诉风险。但一些职能部门仍存在履职尽责失当、理解与适用法律偏差、忽视程序价值、责任意识不强、应诉能力不强等影响大连营商环境的问题。当前行政诉讼案件大幅增长、行政机关败诉率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低、各地区行政案件不均衡等现象应引起我市行政机关的重视和反思。

针对行政案件审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大连中院建议行政机关:要增强法治意识,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梳理执法依据,注重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加强执法及应诉能力建设,促进行政纠纷有效化解;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纠纷实质性解决;适应司法审查新常态,维护司法权威。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