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嘉宾观点】宋志平:联合开发“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创新模式

自2013年“一带一路”提出倡议以来,中国已同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最新一轮的协议总额超过640亿元。这对中国甚至是中资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备受关注,对中国和世界而言,一带一路的未来何在?

“在合作!”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给出最直观的答案。

有人认为,一带一路的未来竞争是主流,合作是点缀。宋志平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一带一路”发展至今,合作和竞争是相伴而行,可以说,竞争是客观的,合作是必然的。

宋志平坦然地告诉记者,“我一直认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也不仅仅是中资企业单独做的事情,而是一个共建的局面。在非洲的项目中,我们和德国的西门子、日本的三菱合作,法国施耐德的电器配件我们也都选用在项目中。非洲这个项目可以说在设备、配件上都是全球采购。”

宋志平建议,应该联合开发“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这一创新模式,这样才能互惠互利,更重要的是推动“一带一路”项目不断升级,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终获益。

不仅如此,宋志平表示, “一带一路”基色必须是绿色,在践行绿色可持续性的基础上,还要坚持经济可持续性、社会可持续、金融债务可持续性,只有这样,“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可渐行渐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AMNC2019报道组 王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