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嘉宾观点】未来工厂的样子:一辆车上亿种配置 喜欢啥样做啥样

未来工厂的样子:一辆车上亿种配置 喜欢啥样做啥样

“想要一个三座的汽车”、“想在五座车内安装一个躺床便于旅途路上休息”,“想拥有一辆可以和我聊天的无人驾驶汽车”……在未来工厂,这些看似无厘头的要求都可以得到满足。一辆车上亿种配置,让你选到手发软。而这一切的选择都可在线实现,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和千里之外的工程师对话,所提的需求他全天候在线回复。完美不?这就是我们未来工厂的模样!

“汽车行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模式已经被打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告诉记者,世界各地的工厂都在发生改变,而加入“灯塔”社区的上汽集团上汽大通也在发生巨大改变。他们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已经从BTC的商业模式转变为CTB的商业模式。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


蓝青松详尽地向记者介绍CTB的商业模式,“经过四年努力,我们在业务链上已经形成闭环,南京的工厂看似和其他规模化生产的整车工厂没有什么区别,其实,我们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通过智能化定制凭条、设计人员柔性化设计和快速的供应链来支持,我们一个工厂可以支持上亿种定制。”

这种令人匪夷所思的CTB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实现?原来,用户在线上订单,标明各种需求,这些需求选配入口,用户下单后,订单信息就会传送至工厂,然后在智能供应链上开始排产。“定制款的车会比普通生产线上的车用时多一周,但是这些成本不会加在用户身上,而是由我们增加生产效率来抵换。”

蓝青松给我们描绘了未来工厂的工作流程。

据蓝青松介绍,目前,他们工厂已经实现上亿种定制,工厂有上千名工程师在线和800多万用户进行线上互动。“曾经有个客户提出三座汽车的要求,目前该汽车已经生产并投入使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AMNC2019报道组 王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