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我市垃圾分类攻略来了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5月1日起开始实行,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实施四分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2019年底前,中心城区所有城区街道将全部建成示范街道。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实施四分类,那么如何具体四分类?记者从市城管局拿到一份垃圾分类攻略。

可回收垃圾

即垃圾中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垃圾。主要包括未被污染的废纸、废金属、废玻璃、废塑料、织物和瓶罐等。

投放指导:纸类应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纸板也应拆开叠放;投放的牛奶利乐包等食品包装盒应折叠压扁;投放瓶罐类物品应尽可能将容器内产品用尽或倒尽,并清理干净后投放;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割伤破损,最好是袋装或者用容器装好后投放;织物类应打包整齐后,定期投放到指定收集点。

有害垃圾

即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油漆、灯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

投放指导:废弃的荧光灯管灯泡投放时请打包固定,亦可使用新购荧光灯管灯泡包装物进行包装,以防止灯管灯泡破损以致有害的汞蒸气挥发到环境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池种类很多,目前生产的一次性电池已实现低汞和无汞化,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除一次性电池外的二次电池(俗称充电电池,包括镍镉、镍氢、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纽扣电池,这些电池中均含有重金属,属于有害垃圾,要投放到有害垃圾桶中,个人不得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由于过了最佳使用期限,药品化学物质会失效或者变性,因此过期药品与包装物属于有害垃圾。

易腐垃圾

即容易腐烂变质的有机物垃圾。包括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居民家中产生的菜梗菜叶、剩饭剩菜、残枝落叶等。

投放指导:易腐垃圾应投放到专用的垃圾袋中;易腐垃圾水分多,易腐烂变质,散发臭气,既影响周边环境,也容易在垃圾收运过程中出现污水滴漏问题,所以易腐垃圾桶应盖好盖,以免污染周围环境。

其他垃圾

去除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以外剩余的垃圾统称为其他垃圾。

投放指导:用过的餐巾纸、尿片等由于沾有各类污迹,无回收利用价值,宜作为其他垃圾进行处理;普通一次性电池(碱性电池)基本不含重金属,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