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经验”成为“被动式建筑教科书”

(记者郑鸿)7月4日下午,前来参加2019大连设计节的多位建筑、设计专家一下飞机,就赶往金石滩专程考察中德合作金维度被动式建筑国家示范项目。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石定寰表示,金维度被称为“被动式建筑的教科书”名不虚传,堪称建筑业的一场革命。

占地面积40049平方米的金维度项目2015年启动,是住建部、 德国能源署、大连博朗地产三方合作建设的被动式建筑国家示范项目。一期工程2016年建成,已竣工单体建筑全部获得德国被动式建筑国际质量认证标识。经过两年多智能化跟踪监测,金维度创建的 “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静”五恒建筑,全部运行指标持续稳定,气密性测试等指标超过德国、瑞典等国际最高标准,取得10余项国家专利。

所谓被动式建筑,即完全利用建筑自身维护系统,降低主动行为的采暖和制冷,以最低能耗实现高舒适度,是目前国际领先的新一代高能效建筑。在金维度被动式建筑科技展览馆,专家们详细了解了这种新型建筑的设计建造理念和材料、工艺细节。住建部原总经济师、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秉仁认为,过去40年,中国建筑行业一直追求“量”的发展,如今应该转向“质”的提高。被动式住宅是符合绿色生态理念的“未来建筑”,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但彻底摆脱供暖、空调、加湿等全部外部设备依赖,将环境危害降到最低,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巨大,应该尽快得到推广。相关部门乃至地方政府应该出台有力政策大力支持。

石定寰此次是第二次专程前来考察。他告诉记者,大连金维度项目通过两年多实践,在全球采购、品牌集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后应该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国被动式建筑发展。李秉仁表示,应该进一步总结中国被动式建筑发展的“大连经验”,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大力推进国产替代,尽快实现从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走出大连、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执行会长王海燕、光华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廉志华等专家学者参加考察活动。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