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发动,倡导绿色生活

西岗区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近日,记者走进西岗区智能化餐厨垃圾处理站,看到工作人员将一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挂到设备的升降机上按下操作按钮,设备舱门缓慢打开,桶内垃圾尽数倒进机器,经过几道工序处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目前,这种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已在西岗区几家企事业单位投入使用,这是西岗区自去年在全市率先引用易腐垃圾处理站之后,对易腐垃圾就地化无害化处理进行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该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事关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局。今年,西岗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思路,强化多部门协同,立足“全区一盘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发动,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在2019年底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效显著,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较高的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示范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共同推进。


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西岗区不断加强设施建设,完善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建设,结合实际逐步规范设置相应的分类收集设施。目前,已在17个试点点位开展定时定点收集,同时按照每300户一组的比例,建设垃圾分类箱房、分类亭、分类点、智能分类回收设备等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在加强设施建设的同时,西岗区不断探索多样的宣传形式,积极引导市民生活垃圾正确分类。建立绿色账户积分奖励,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征集活动,编印幼儿、小学、初中生活垃圾分类读本,为居民家庭、机关企业单位定制垃圾分类用品,制作宣传板、编印宣传简报……西岗区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面融入城区管理、文明城市创建各领域。下一步,西岗区还将在居民中开展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和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活动,逐步使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日常习惯。(记者于艳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