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9岁记忆 带娃去虎滩赴24年前的约儿

“山海灯会情,虎滩不夜天”,一下子将我拉回童年。还记得九岁那年,和父母一起来大连走亲戚,在大连就停留两天一晚时间,但是那一夜的虎滩灯会给我留下难忘记忆。

在姑姑的盛邀下,当天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和姑姑一家盛装打扮漫游虎滩灯会。在去的路上,每年都逛灯会的哥哥一路给我剧透虎滩灯会灯火辉煌的壮观美景。

夜幕降临,虎滩乐园灯火辉煌,为人们送来一个五彩缤纷的灯的海洋。遥望“火树银花不夜天”,不觉有种“此情只应天上有”的感慨。当哥哥嘴里描述的美景映入眼帘时,我真的是惊呆了。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灯会是小孩子们的乐园,在那儿不仅可以猜灯谜,还可以品尝到特色小吃。看灯展、猜灯谜、品美食……那天我和哥哥玩得不亦乐乎。

20多年前的彩灯虽然没有现在的彩灯样式多,但是在那个年代也可以算是佳作了,尤其是这种五彩缤纷的灯展对于我一个县城来的孩子来说更是大开眼界。还记得那时候的灯展参加设计制作的都是企事业单位,各个都力争把最好的创意与制作奉献给市民。

姑姑说,山海灯会曾是一代大连人记忆中的盛大节日,每届灯会期间,接待中外游客达二三百万人次。原本父母和姑姑约好第二年我们还来大连逛虎滩灯会,可是没曾想,第一次逛灯会也是最后一次。因为第六届灯会结束后,虎滩灯会再也没有举办。多年来,虎滩灯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出人们的记忆。

2019年7月5日,虎滩灯会又回来了,看到现在灯会元素多样,既时尚又浪漫,心里兴奋、充满期待。现在的我已为人母,这几天将带着娃去虎滩赴24年前的约儿。(网友:花裳)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