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建人薛平安:山海灯会曾是大连的一张旅游名片

“在我眼里,虎滩的山海灯会打造出了当时全国最大的夜花园。”作为一名老城建人,薛平安跟山海灯会还有着另一份渊源。因为当时其在城建系统负责宣传,灯会期间,经常会在现场工作,对于灯会的光耀四射仍有很深的记忆。


谈起1991年的虎滩山海灯会,薛平安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从自由桥至北大桥,延绵1.5公里全是各式展灯,按照继往开来、华夏掠影、异国风情、动物世界四个主题依次排开,各具风彩。这其中,仅大型灯组就有80多个,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长城灯组,能有一公里长;最高的是大象灯组,长长的象鼻子还会动呢。”薛平安说,当时的灯组特别丰富,即有寓意团圆和美的,也有象征吉祥如意的;即展现出了传统中国风,还有欧美地标建筑的造型,“那时候的灯会满足了市民对夜生活的需求。在大连人的眼里,就像过节一样,四面八方赶至虎滩,必须要参与其中。灯会上人山人海,大家都沉浸在火树银花不夜天中,感觉太过瘾了!特别是那些生活在老虎滩附近的居民,几乎晚上一有时间就会去逛逛,灯会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虎滩山海灯会胜景


灯会的影响力绝不仅在大连。按照薛平安的回忆,东三省的媒体对于大连虎滩的山海灯会也有着很高的关注度,许多电视台、报纸都对灯会进行报道,也正是因此,吸引了大量外地客人来连赏灯。“有时因人太多都会临时封园”。


因为灯会在市民和游客间的这份影响力,所以为了提升办会水平,在灯会举办那几年,都会组织相关人士到异地学习、考察。“因为许多南方的灯会灯展都在春节期间举行,所以每年正月初八,考察团就出发了”。按照薛平安所言,考察团会先后到成都、自贡、广州等地,“就是看看国内先进灯会上灯组的设计、样式以及运用的技术,回来后落实到下一届的山海灯会上,要保证大连能对接到最前沿、最领先的灯展内容”。学习之余,大连还会因地制宜,将自己新的创意融入其中,绝不只是一味地复制。“比如南方的展灯会突显小巧和精致,而北方的展灯则有壮观和大气。”


“虎滩的山海灯会绝对是当时大连的旅游名片”!怀揣着对山海灯会那份特殊的情意,当得知老虎滩要举办光影艺术节,薛平安就有点“坐不住了”。早在老虎滩光影艺术节筹备阶段,几乎每天,薛平安都要到老虎滩海洋公园。除了四处看看走走,还会找到施工的人员聊上几句,以至于有些工作人员看到薛平安都会主动打招呼。


老城建人薛平安对花灯有着特殊的回忆


薛平安说,之所以这样,就是想看看现代的灯展会有什么进步,会有哪些比当年还要好的创意。说到这,他脸上泛起特别欣慰的笑容:“现在的灯展可真是先进呀。”薛平安说,光影艺术节上的灯组光源都用高科技的LED灯,耗电少,亮度高。而且因为是冷光源,像一些把手、栏杆上都可以缠着灯,打造出的是一个真实可触摸的灯光世界;智能化的控制,让灯光变化多端,更加流彩。绚烂流转间视角感知上也更加丰富多彩;过去展灯的用料多以木头、钢材等为主,重量大,而现在都是轻质材料。此外,像楼梯间的光带,也不再用钉子固定,而换成钉子胶粘住。这些都使得灯会环保性提升,还实现了二次利用。“看到这些,真的很开心”,薛平安乐呵呵地说,虎滩光影艺术节期间,他会与家人相伴,好好欣赏这一节能、环保,有科技感的现代灯会。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