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有了首个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7月11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医一院)与腾讯医疗就医疗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协商发起、成立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AI辅诊等医学AI应用也首次落地辽宁省。


我市首个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在大医一院揭牌


据介绍,大医一院与腾讯公司将基于“腾讯觅影”展开AI辅诊和AI医学影像的临床应用研究。目前,“腾讯觅影”的AI智能导诊以及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已率先在大医一院落地;未来还将在大医一院建立覆盖“诊前精准预约,诊中智慧决策,诊后智慧随访”的心血管疾病诊疗创新模式。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夏云龙指出,去年末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辽宁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鼓励加强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转化和应用,推动医疗健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这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带来了利好。希望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为发展和提升大医一院的医疗诊治能力带来重大推进作用,也为我国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带来重大推动作用。


腾讯医疗健康商务合作总经理唐卫民介绍,“腾讯觅影”聚合了腾讯公司内部包括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具备AI医学影像分析和AI辅助诊疗两项核心能力: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辅助临床医生筛查早期食管癌、早期肺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宫颈癌、乳腺肿瘤等疾病,以及利用AI辅诊引擎辅助医生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提高临床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效率。


截至今年5月,基于“腾讯觅影”的AI辅诊引擎,其AI智能导诊服务已接入近300家医院,累计提供470万次精确的导诊服务,方便患者“依症寻医”;同时,AI辅诊引擎还累计辅助医生分析门诊病历 800多万份,提示高风险16万次。而在AI医学影像分析方面,“腾讯觅影”已辅助医生阅片2.7亿张,服务近160万名患者,提示高风险21万次,帮助临床医生提升筛查效率和准确性。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