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广鹿2019马祖文化旅游节启幕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7月18日,大连·广鹿2019马祖文化旅游节盛装启幕,为期两天的活动吸引了万余名游客登岛。节日期间,举办了徒步行活动、马祖庙会、广鹿民俗馆揭牌仪式、北小圈港旅游纪念品超市开业仪式、以海岛本土节目为主的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和老年门球赛。


“美丽广鹿、文旅兴镇” 是今年的马祖文化旅游节的主题。自从长海县将文化强县、旅游兴县确立为四大战略以来,广鹿岛镇实施的鹿鸣鹭舞文化工程,打通长海广鹿文旅融合的 “任督二脉”。


广鹿岛民俗馆


广鹿岛民俗馆


马祖庙会


“美丽广鹿、文旅兴镇” 是今年的马祖文化旅游节的主题。(摄影:张学峰 程显冬)


马祖庙会


坐落在著名风景区老铁山望海岭上的马祖庙,建造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60多年历史。庙内供奉的马祖是渔家人的“守护神”, 每年农历六月十六是马祖的生日,吸引辽东半岛的渔民们和各地游客纷沓而至,以庙会的形式祭奠马祖,祈求鱼肥粮丰、平平安安。马祖庙会是马祖文化旅游节的核心,马祖也由护海神变成了广鹿的文化符号,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广鹿岛民俗馆


东北地区唯一的民俗展览馆——广鹿岛民俗馆。民俗馆分“农耕”、“牧渔”、“风情”等8大组成部分。展品包括从广鹿岛、瓜皮岛、格仙岛等地收集各类民间物品800余件,民俗馆馆长崔国宝原创的海岛民间传说故事美术作品200余件。真实质朴的历史展品,海岛特色的民间神话,还原了渔家人生产生活的历史画面,呈现海岛特色文化。


“越过景观旅游阶段,更多地让游客进入旅游文化的体验。” 广鹿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马祖文化旅游节展现广鹿丰厚的地域历史文化,让游客能感受到醇厚历史带来的引人遐思的东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