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安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49份 我市对旅游景区餐饮“零容忍”

天健网消息(井惠群 记者 金东淑)由于消毒柜太小,根本无法保证餐具及时消毒;食品采购进货台账记录不全;食品加工区域墙面无防水措施。日前,记者随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检查组检查我市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时,在某景区快乐熊猫休闲吧看到的。


督导检查组检查重点检查证照管理、“两档”建设、食品质量、餐饮具洗消保洁、食品原辅料贮存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


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先导区)市场监管、文化旅游部门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消除监管盲区,抓好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农家乐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事餐饮服务活动,应当依法取得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许可证的主体业态后以括号标注“农家乐”。对擅自改变经营地址、经营项目,转让、涂改、出借、倒卖、出租许可证、无证经营行为等情况依法查处。对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案件,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督导检查组检查重点检查证照管理、“两档”建设、食品质量、餐饮具洗消保洁、食品原辅料贮存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


同时,加强隐患排查,督促餐饮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超接待能力供餐。接待集体性用餐超过30人的,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应当按要求全部留样,并做好留样记录。按照相关规定,对于日常监督检查结果为不符合,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依法责令立即停止餐饮经营活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和台账登记制度,要依法严厉查处使用超过保质期食品、以次充好,假冒伪劣食物等违法行为。旅行社要选择有营业资质的餐饮单位就餐,要在出行提示中提示游客注意食品安全。

快乐熊猫休闲吧使用的消毒柜太小,无法保证餐具及时消毒


严控社会危害,落实“三个一律”(对于发生 20 人及以上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或事件的餐饮服务单位,一律立即依法采取封存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原料和可能被污染的用于食品加工经营的工具、容器、设备等食品相关产品的强制措施;一律查明事故或事件原因,并督促落实整改和依法处罚到位;未查明原因和整改处罚到位前,一律不得解除封存)要求,杜绝同一单位、同类事件的继续和连续发生。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联合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


连日来,记者随督导检查组检查了多处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店,重点检查证照管理、“两档”建设、食品质量、餐饮具洗消保洁、食品原辅料贮存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记者发现执法人员的检查基本是“无死角”的。从检查情况来看,总体良好,但检查中也发现,部分企业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自查制度不健全,检查周期、检查频次、检查内容都没有达到要求;有的用季节性临时搭建的棚屋作为食品经营场所,却没有上下水,员工洗手、容器清洁消毒均无法保证;存在食品存储区存放个人生活用品的现象;可与食品直接接触的竹签存储容器不干净;索证索票不齐全,有的儿童彩色面食包装上食品标签已脱落,无法查询进货时间、保质期等相关信息。对于检查中发现比较严重问题的餐饮企业,联合检查组均已依法做出停业整改的决定。


两个月来,全市共检查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725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49份,约谈企业6家。据悉,8月份,督导检查组将对前期发现的问题组织“回头看”。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