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看经济·企业样本报告】听“减税降税”受惠企业说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 剪辑 裴营)从2019年4月1日起,我国开始第三次国家税率改革。上半年我市累计新增减税91.3亿元,其中税收减免85.5亿元,征收的社会保险费减免5.8亿元,共惠及我市8.7万户一般纳税人,惠及面达98.3%。


此次增值税改革,制造业作为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为明显,拉动全市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适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惠及面达到99%。4月1日起实施的降率政策新增减税14.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的16.7%,仅次于批发和零售业新增减税规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为我市1098户制造业企业带来减税4.3亿元。


企业样本:装备制造业企业


大连市日牵电机有限公司作为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成为了减税降费的最大获益者。“今年的4月1日国家把增值税率从16%降到13%,这对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一个让我们欢欣鼓舞的好消息,”大连日牵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宇芳兴奋地说,“一方面为我们全方位降低了税负,能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自己的研发及品牌的推广上面,另一方面也给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个人所得税一年可以少缴纳100万元,等于变相给员工涨了工资。”


“减税降费”助力实体制造业发展成为了热门词条


大连市税务局对2222户年度缴纳税额1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进行减税降费效应分析,这些企业营业收入与税收收入变化幅度反向背离,为企业减负的降税政策初衷开始显现。


企业样本:科技创新类企业


大连伟岸纵横属于科技创新类的企业,在国内公共安全领域名列前茅。大连伟岸纵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白杨婷介绍说,“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包括了增值税、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税率降到13%这一项节约增值税将近80万元;软件即征即退的增值税退税,这一项2018年税收退税总计220万元。所得税方面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两项为2018年带来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总计130万元。在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方面,公司从2018年10月前每个月缴纳3500元左右个人所得税下降到每个月缴纳400元左右的个人所得税。这一部分工资是实实在在放在我们员工的兜里面,为我们员工带来了很强的获得感。”


“公司创新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税收的减免可以用于公司的再发展和科技研发,最重要的是给我们一个再投入、再发展的信心,这个对我们科技创新类的企业有非常大的帮助。”大连伟岸纵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丙文说。


税收的减免给了企业再投入、再发展的信心


自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实施以来,我市累计有47.9万纳税人实际享受到专项扣除政策,人均新增减税471.7元,直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


“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既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促进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明显作用。”大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福增说,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