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看经济·企业样本报告】大连光洋推动滨城成为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以35.7%的产值体量贡献了46%的增加值。大连光洋,这个以智能加工装备制造为主的明星企业,主营的五轴高档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各类电机、摆头等直驱式功能部件,共同构建起了国内高档数控产业领域内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


全产业链诠释“自主研发创新”


五轴数控机床是中国建设工业强国的重要工具,被称作“大国重器”,航空航天、高端军工、核电等等重要工业领域的零部件,都需要高端数控机床来加工。西方国家一直对中国高端机床的制造实施技术封锁。


2006年,为验证数控系统的五轴功能和性能,光洋计划向美国、德国企业采购转台、摆角头等关键功能部件,但美国不卖,德国有限制。“曾经购买过一台进口设备,生产厂商对设备的安装、使用都给予苛刻的限制,甚至为防止挪动进行了加密上锁,一旦挪动,数百万元的设备将自动锁死报废。”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说。


面对封锁,大连光洋决定走自主研发的创新之路,重点聚焦国家急需的高档数控系统、五轴数控机床及关键的核心功能部件,研发投入坚持 “股东零利润保留”,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5%以上。目前,大连光洋形成了较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具备了研制性价比位于全球前列的各类五轴数控机床的能力,特别是在直线轴、角度轴的定位精度和重复定位精度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其中装备制造业以35.7%的产值体量贡献了46%的增加值


完全自主的“光洋模式”


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光洋所有的机床关键部件研发是完全自主的,大连光洋已经构建起从工艺、机械、关键执行部件、数控系统、伺服驱动、传感、数字化虚拟设计平台,到各类伺服电机、自动化液压系统和人造理石床体床身等高档数控机床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拥有可以完全满足数控产业发展的基础技术、共性技术,开创了整机与系统相结合,加工工艺技术与控制技术相结合,数控机床技术与数控系统技术研发、产业化无缝对接的机床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被业界称为“光洋模式”。


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推动大连创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


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建设中


走进大连光洋老厂区的恒温地下工厂,工人们正在组装五轴数控机床。“目前有100余台五轴数控机床正在同时组装,这个量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对记者说,“我们的目标是在5年之内,把五轴数控机床提高到世界同类通用型五轴机床的最高水平。经过五年发展,年产量逾千台。”


于德海的底气来自于正在建设中的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这个“世界第一”的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恒温恒湿地藏式工厂,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东北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127个重点项目之一,预计达年产值超百亿元,年利税25亿元,可推动大连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成为我国战略性高端装备的制造基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