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引观影热潮这些电影也值得反复看

暑期档,泛指暑假及前后时间的电影档期,历来都是各路影片上映的最佳时期。此前很多部电影都是在这一期间收获了不俗的人气与票房,今年的暑期档虽然刚开始,但是也有《哪吒之魔童降世》《狮子王》《蜘蛛侠:英雄远征》……让人们记住了它们的名字。《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三天时,票房就已突破七亿元。其实,能让人记住名字的电影有很多,哪些是你心目中经久不衰,值得常常拿出来回味的好电影呢?


笔者抛砖引玉,先说几部自己看过十遍以上的电影吧。它们分别是《肖申克的救赎》《这个杀手不太冷》《阿甘正传》《泰坦尼克号》《忠犬八公的故事》《千与千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三大战役系列电影以及《建国大业》等。


《这个杀手不太冷》主要讲述了里昂与马蒂尔达的故事,里昂是名孤独的职业杀手,一天,邻居家小姑娘马蒂尔达敲开他的房门,要求在他那里暂避杀身之祸。原来邻居家的主人是警方缉毒组的眼线,只因贪污了一小包毒品而遭恶警杀害全家的惩罚。马蒂尔达得到里昂的留救,幸免于难,并留在里昂那里。里昂教小女孩使枪,她教里昂法文,两人关系日趋亲密,相处融洽。女孩想着去报仇,反倒被抓,里昂及时赶到,将女孩救回。混杂着哀怨情仇的正邪之战渐次升级,更大的冲突在所难免……影片凭借出色的镜头掌控和对人心善恶的深层次挖掘成为了一部经典作品,该片先后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提名,和法国恺撒奖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摄影、最佳剪辑等在内的七项重量级提名。


少女千寻意外来到神灵异世界后发生了很多事情,这就是电影《千与千寻》的主线。很多人都说《千与千寻》是宫崎骏的巅峰力作,12年过去了,该部动漫电影依然令人回味无穷,让人记忆深刻。有人说这部动漫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冒险的故事,但其更似乎在讲述一个关于友情、亲情和爱情的意义深邃的电影,虽然是拍给孩子们观看,但作为成年观众同样迷恋其中,换句话说,让我们不禁深思,从这部电影来看,大人能从小孩身上学到什么?直观整部电影,最让人感受深刻的一个观点就是: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自己是谁。在极具诱惑又汹涌而来的物质世界里,独善其身。这也是笔者从这部动漫电影中学到的。


其实电影并没有好与坏,一部电影只要能给我们带来思考,就是值得我们反复观看的。(记者佟宇静)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