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使用集中登记场所注册企业达到4668家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记者自“中国·大连”大连市政府门户网站了解到,大连自贸片区于2017年12月全面启动集中登记试点工作,并在全国首创由政府采购服务方式委托律师事务所,对入驻企业提供日常管理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截至今年7月15日,大连自贸区使用集中登记场所注册企业达到4668家。 


为从制度上保障这一模式的顺利施行,大连自贸片区制定《集中登记场所管理办法(试行)》、《行政服务中心创新人员管理方案》、《集中登记场所入驻企业日常管理制度》、《集中登记场所入驻企业联络员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特别在《集中登记场所使用协议书》草拟过程中,受委托的律师团队逐一条款论证,几易其稿,创造性引入法院系统送达地址确认书,解决集中登记场所管理“痛点”及风险,为自贸综合服务大厅相关工作开展提供重要法律支持。 


目前,集中登记场所管理运行良好有序。在已注册的4668家企业中,从行业分类来看,排在前三位的依次为批发业、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今年各月设立数量来看,呈逐月递增之势,其中5月431家,6月518家,预计年度能突破6000家。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深化、完善集中登记场所管理模式及体例,将“委托律所规范集中登记管理”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创新案例予以推广。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