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夜间经济成为大连的亮丽名片

崔桂忠

最近,北京正在布局“夜京城”,打造“夜京城”地标、升级“夜京城”商圈和培育“夜京城”生活圈,一个京味十足的“皇城”夜间经济轮廓浮出水面。

夜间经济一般指从当日下午6时到次日早晨6时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商务活动。对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晚上9时,夜生活可能刚刚开始,甚至,有些人只是刚刚下班。繁忙和劳累一天的人们开始喜欢在夜晚“嗨起来”,通过不同方式的休闲、娱乐、消费等缓解压力、丰富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作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经济总量最大以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之一的城市,大连的夜间经济有足够的想象空间。但大连的夜间经济活跃度并不高,夜间消费的规模、热度、便利程度还远远不够,仍有发展夜间经济的巨大潜力。

大连发展夜间经济可以从很多方面着手:延长商场营业时间,改善夜间照明,延长夜间交通,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出行;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海鲜节等活动,引导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当然,夜间经济不仅是吃喝玩,还应该考虑为有高层次需求的年轻人提供书店、图书馆等文化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大连夜间经济健康发展。

期盼大连夜间经济越来越好,相信夜间经济会成为大连一张亮丽的名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