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1.1万公里“门到门”运输东北首条中欧卡车航班抵连

空运、海运、铁路运输,过去8年里,格劳博机床(中国)有限公司尝试多种运输方式,将生产所需零部件从格劳博德国明德海姆工厂运到中国大连的工厂,而“卡车航班这种新的运输形式给我们带来了惊喜,11天的运输速度直追空运,运费成本下降40%。”昨日8时,中欧卡航“辽新号”卡车航班满载机床零部件驶入位于董家沟工业园区的格劳博大连工厂时,工厂总监马库斯·奥斯特勒先生依然感到难以置信。据悉,这也是东北首条经新疆霍尔果斯通关的卡车货运班线。


中欧卡航上海营销中心总经理戴道斌介绍,这票货物从格劳博总部所在地德国明德海姆出发,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换车入境,全程1.1万公里,仅用时11天就完成“从门到门”的运输。“即便是空运,从明德海姆到大连也要8到9天”,而相较于空运每公斤18元的运费,卡车航班每公斤只要10元。此外,卡车航班运输限制少,带电、超长、超大等产品都能运输,破解近年来严重困扰跨境电商这一新兴业态发展的跨境物流困境。


继“苏新号”“沪新号”“冀新号”“粤新号”之后,“辽新号”是中欧卡航开通的第5条经新疆霍尔果斯的跨境卡车班线。“辽新号”将依托大连这座港口城市独特的区位优势,逐步覆盖整个东北腹地,成为东北地区除空运、海运、铁路运输等传统运输方式之外的“第四物流通道”。


据介绍,“辽新号”开通初期一周一班,之后将根据货物情况逐渐增加到一周两至三班。为确保上万公里行程安全,中欧卡航全程配备双驾驶员;车辆全部配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及时为货主更新货物运输状态信息。(记者赵蕴颖)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