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镜头里的大连,夜生活愈发丰富,灯光愈发璀璨……发现城市夜经济

文记者一帆

图记者高强

2019年8月7日,晚报记者横跨南北、纵贯东西,扫描了一组大连的夜生活图景。夜渐深,可是在东港,在星海广场,在金石滩,在旅顺,在无数个商场百货、街巷夜市中,大连依然未有“睡意”。一个叫作“夜经济”的词开始频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

18:30 三寰牧场

夕阳的余晖依然明亮,悠扬的马头琴声响起,背着帐篷的孩子们在小井老师的带领下,走过一群正准备开草地派对的年轻人,准备参加星空露营活动;

19:00 东港音乐喷泉

随着一声令下,30组融合了高科技与互动性的光装置齐齐点亮,或旋转,或变幻,标志着世界级光影殿堂——光乐园正式开门纳客;

19:30 星海广场

对刚刚结束的大连国际啤酒节的畅爽与激情恋恋不舍的外地游客小李一家,在星海湾浴场的沙滩上铺开浴巾,听说大连本地人最喜欢晚间“上海”,小李一家也有样学样;

20:00 金石滩文博广场

随着全息沉浸游乐嘉年华强劲的节奏,鞍山游客小静和男朋友手拉着手,与天南海北的游客一起嗨跳,全新的视觉体验让她有梦幻般的穿越感觉;

20:30 山东路

外卖小哥刚子把一份烤串一份小龙虾装进外卖箱,迅速赶往点餐地点。每天晚上从7时到9时,都是外卖点餐的高峰,刚子想抓紧时间多跑几趟;

21:00 西安路

吃过川味火锅的一群女孩子说笑着走进灯火通明的商场,“嗨一夏,购大连”的大广告牌醒目而热烈,商家推出的众多优惠活动让女孩子们按不住剁手的冲动;

21:30 二七广场

两位举着手机一边吃一边录视频的漂亮女生不停地“哇哇”着,不长的歹街里,让她们惊喜的小店太多了,只恨自己的肚子容量不够;

22:00 老虎滩

从老虎滩海洋公园出来后,几位小伙子意犹未尽,刚刚看过“大夜之夜”的流光溢彩,拍了几段抖音,又发过朋友圈,赢得一堆点赞,几个人决定去中山广场附近的酒吧街继续玩;

22:30 延安路

开烧烤店的邓老板迎接了又一拨客人,他注意到,每上一份烤串,这些人都会先拍照,发朋友圈,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烤海参,因为这玩意“我们那儿没有”,由此他判断,这是一桌外地游客……

没有吃的“夜经济”,如同缺少了灵魂

大连“夜经济”的灵魂是什么?经营烧烤店的邓老板毫不犹豫地说,是吃啊!

没有吃的“夜经济”,如同缺少了灵魂。难怪,在刚刚开园的中庚光乐园中,2万平方米的娱乐场地中,小吃街占了很重要的一页。记者看到,刚开园,这里的台湾美食街区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声称有60年历史的台湾爸味鸡最受欢迎。

而在歹街,凭借抖音一路火起来的小吃店,每一家的门前都是长队。年轻人仿佛在进行一种仪式,一定要排到心仪的小吃,然后再拍上一段视频……

某电商平台显示,夜晚是“剁手”的高峰期。尤其是21点到22点这一时段,是成交的最高峰时段,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其中“吃”更是占据了绝对主力,甘井子一家以外卖小龙虾为主的店铺老板介绍,23点以后,甚至到凌晨一两点钟,都有人点小龙虾的外卖。

最有说服力的数字是来自刚刚落幕的第20届中国国际啤酒节,12天现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近40万人次,带动周边游客近百万人。现场展售了400多种啤酒品牌,配合500多种特色美食,400多场文艺演出,啤酒销量多达800吨!

跟着“网红”游玩

成了年轻人的新方式

“我们在抖音上看了一个视频,坐着小船游威尼斯水城。”西安来大连的小慧告诉记者,她特意和朋友找到东港,就是为了体验一下这里的贡多拉。没想到,在东港除了威尼斯水城,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记者采访发现,跟着“网红”游玩已经成了不少年轻人出行和消费的方式。在抖音上,一段记录大连中山广场一点点亮起来的视频,获得了几万个赞,很多网友留言,希望来大连看一看。东港的游艇码头、老虎滩的渔人码头,还有歹街等地,都成了网友反复打卡的“网红地”,随之而来的,是周边夜消费的升温。

夜间经济正在成为大连的一个新引擎

丰富蓬勃的“夜经济”,具有巨大的潜力。光是啤酒节一项,就带来了超过1亿元的直接经济收入。

在星海湾浴场,夜间游客人数接近2万,除了洗海澡纳凉,很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吃。星海湾管理方准备了丰富的小吃品种,在海边搭建大棚,还准备了演出活动,让游客心甘情愿地把钱掏出来。

金石滩的电音派对、老虎滩的光影艺术节、东港的喷泉和光乐园、创意集市、大马戏,还有甘井子的东市,目的都是通过调动“吃住行游购娱”多个元素,留住客人,延长游玩时间。

入夏前,市领导曾前往西岗区和中山区实地调研我市夜间经济发展情况,强调要着力建设一批夜间经济载体,营造良好的营商消费环境,让城市“夜活力”释放出更多经济增长的动力。

在奥林匹克、二七广场、八一路、民主广场、西安路等特色街区,夜生活呈现出蓬勃之势。既有十足的“大连味儿”,也有一定的“国际范儿”,这离不开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精心策划与全力助推。“延时闭店很有吸引力。”青泥洼桥新玛特营业员说,如今21点以后进店的客人不在少数。

东港以前仅凭一个喷泉,就能吸引5万-10万游客,如今既有游艇码头的浪漫文化,也有威尼斯水城的异域体验,更有光乐园的科技互动。中山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之所以不断地引入新的富于新意的项目 ,就是为了打造夜生活,繁荣夜经济。

难怪记者于22时看到,喷泉广场上依然人头攒动,场面火爆。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消费时空得到延展,人们对美好夜生活的需求更加强烈,可以说‘夜经济’的火热是消费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光乐园开园仪式现场,多位外地赶来的专家、艺术家们表示,夜间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大连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