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的老党员冒雨山村巡道

12日清晨5点多,因为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阴沉沉的天刚蒙蒙亮。庄河仙人洞镇马道口村下了一夜的雨,刚刚小了一点。今年75岁的村民刘春喜已经开着电动小三轮,沿着马道口村的村路,沿途查看路况。


遇到有滑坡的隐患,刘春喜打电话和村里联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遇到路边因大雨沖下的石土,可能会影响交通的,老人就下车清理。能铲动的石块就用铁铲清理,铲不动的石块,就站在水中弯腰往外搬。情况严重无法一个人解决的,老人就主动给村里打电话联系。


雨还在下,可因为要活动方便,老人没有打伞,而是把伞架在电动小三轮上。


刘春喜站在水中,把可能造成堵塞的石头往外搬。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马道口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宝春介绍,刘春喜是一名老党员,一个老复员军人,也曾是马道口村的老村长。即使已经75周岁了,但老人仍然尽自己的努力发光发热,担任马道口村先进沟屯的党小组长。“从老人的安全考虑,我们要求他尽量避免雨天在外工作,可一大早雨刚小一点,我们出去巡查河道时,就看到刘春喜老人已经在路边巡道了。”


风雨中,没有打伞的刘春喜老人和他架着伞的电动三轮车,让看到的每一个人感动。(记者 马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