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有好礼”文创大赛征集好作品频现

这些充满创意的城市礼物,你喜欢吗

自6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大连有好礼”首届大连文化创意和旅游纪念品大赛就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文创企业、从业人士及普通市民对大赛表示出浓厚兴趣,纷纷报名参赛,向组委会递交了他们的作品。这些作品中,有实物类礼品,也有创意设计作品,或带有鲜明的大连地域特色,或体现着城市文化内涵,透着满满的创意和工匠精神。


8月9日下午,在市文旅局、大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下,我市多家媒体组成观摩团,前往报名参赛的5家文创单位走访拍摄。这5家单位所展示的参赛作品,以极大的创新性和设计感给一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观摩活动邀请到的3位专家——工艺美术大师金阿山、刘清华和傲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边参观边给出了中肯的点评和改进建议,对参赛单位大有帮助。


在第一站——大连广电中心13楼会议室,众人观摩了北纬39°原产地樱桃口红项目。据项目开发商大连鹏峰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妍介绍,樱桃口红的创意灵感来源于白居易诗句中的“樱桃小口”,受近两年“跨界合作”影响,她和她的团队产生了将大连极具特色的农产品樱桃和女性喜爱的美妆单品结合在一起的想法。在制作上,研发人员将樱桃的颜色萃取到了制作口红的冻干粉里。在包装上,设计了多个系列包括大连山海特色、中国风、樱桃图案等。在颜色上,对应大连5种最具代表性的樱桃品类——美早、沙蜜豆、红灯、佳红、水晶。王妍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大连有好礼”大赛,也是希望“樱桃小口”口红在自用之外能够成为大连标志性的伴手礼。


在第二站——大连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记者了解到,为本届文创大赛,该馆开发了包括大连之声陶瓷小音响、大连之声妙音鼓和大连之声海螺音盒系列等40余款与音乐相关的文创产品,不仅外观精美,而且融合了大连滨海城市的代表性元素。馆长张敬轩称,海螺音盒是博物馆主推的参赛作品,采用冷瓷工艺加工,能够保证音色质量和耐磨损度。他对大赛充满期待和祝福:“借大赛的平台传播大连本土的文创产品和大连礼物,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随后,一行人来到博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参观贝雕工艺。贝雕师傅们正在对各式各样的贝壳精雕细琢,制成具有商业和艺术价值的工艺品。总经理李淑娟表示,将有20件左右贝雕作品参加本届文创大赛,希望借助大赛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广贝雕这种传统技艺。


在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园,雕塑专业师生创作的具有大连特色的海洋生物潮流玩具令众人赞叹不已。建筑与艺术学院雕塑专业老师刘心平表示,潮流玩具是一种融入艺术、设计、潮流、绘画、雕塑等多元素理念的玩具,在年轻人中十分受欢迎,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这种类型的文创产品在大连还属于空白,因此大连理工大学雕塑创意小组发挥当代大学生卓越的创新能力,以潮流玩具为载体,用流行文化的艺术理念,展现大连的海洋文化和人文历史。雕塑创意小组采用了全数字化的设计制作流程,学生通过三维软件建立雕塑模型,然后通过三维打印完成雕塑制作,将虚拟的数字雕塑转化为实体雕塑。


最后一站,一行人来到傲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在这家文创产品设计销售公司,大家看到许多兼具艺术属性和商业属性的文创产品,包括融合大连特色的胶带、笔记本等文具和环保水洗牛皮纸包、5D冰箱贴等新颖别致的参赛作品。公司商务代表韩彦杰告诉记者,还有一些专门为大赛准备的作品正在设计中。


据了解,本届大赛征集作品还在持续进行,面向社会征集三类参赛礼品和作品:品牌形象设计类、实物类礼品及创意设计作品。原则上要求具有大连地域特色、体现大连城市文化内涵、展现大连城市魅力、具有创新性。大赛设置了多个奖项,其中最高奖金为3万元。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评审费,以单位和个人名义都可以申报。参赛礼品、作品资料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同时提交电子版照片(不少于3张,jpg格式)和参赛礼品、作品申报表。报名表下载邮箱是dlcslwbm@sina.com,密码是dsbm123456,填写好的报名表发送至邮箱dlcslw@sina.com,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20日。大赛办公室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同兴街69号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612室,详细情况可致电82803220咨询。


■有奖互动


给“大连有好礼”出点子


可以免费看大马戏


“大连有好礼”首届大连文化创意和旅游纪念品大赛期待您的参与。你期待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成为大连的城市礼物?作为大连市民,你有什么好创意、好点子?快打电话参与互动吧!


电话里声明你是大连日报读者,然后说出你的想法。每天都会从参与者中选出两位幸运互动读者,每人赠价值380元的马戏票两张。


互动电话:82803220


互动时间:8月13日、14日9:30-16:00


“大连之夏”2019国际大马戏大连站巡演,演出时间为7月19日-8月20日每天15:30、19:30(每周一休息)。演出地点在东港商务区(大连地铁2号线东港站)。幸运读者3日内凭本人有效证件到大连市新华书店一楼服务中心大马戏售票处领取赠票。大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有权根据实际售票情况,安排赠票的日期及场次。(大学生记者团李金凤 记者彭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