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坚实的大地 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

——大连文艺助推“两先区”建设专题采风活动纪实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日前,由市文联主办的大连文艺助推“两先区”建设专题采风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一批思想文化品质更加饱满、内容形式特色更加鲜明、地域时代气息更加浓郁的文艺精品”为指导思想。活动为期3天,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家代表30人、新文艺组织代表5人、媒体及市文联机关相关人员组成采风队伍实地考察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建设成果。每到一处,艺术家们都与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和“结对子”活动,结合采风活动畅谈心得体会,规划创作意向,并现场书写、拍摄作品捐赠企业,现场气氛热烈。


文化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文化旅游项目、特色产业基地、新农村建设项目、大连重大建设项目、人才引进及产学研相结合项目,采风队伍足迹所至,点面结合,皆是当下热点课题,而艺术家们所要做的就是从这些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


在大连艺术学院文创园,艺术家们对这里“创客”云集、创意品牌琳琅满目的景象赞叹不已,也深受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与干劲儿的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大连艺术学院师生们的创造精神和专业精神,化作各自在艺术创作中的动力。


在金石滩文博广场,艺术家们在参观了石文化博览园、生命奥秘博物馆等展馆之后,对大连能有这样一个集观赏功能与科普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产品竖起大拇指。“文旅融合是旅游新热点,我们艺术创作也要与时俱进,描摹时代变化的步伐。”市美协一位艺术家如此说。


采风第三站,艺术家们来到了位于金普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宏大的工厂车间,艺术家们认真观摩了力矩电机、电主轴电机、单双轴转台等数控产品以及PAC系统、数据模块、通信模块等自控产品,当得知光洋科技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完整数控技术链和产业链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市作协一位艺术家代表说:“最打动我的是企业的坚持,我们艺术创作也应该要有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


采风第二天,艺术家们先来到了位于金普新区大李家街道的棒棰岛海参养殖基地,在观光船上,望着水平如镜的海洋牧场,大家不禁感慨人类对海洋资源的利用之深之广。经过鸟岛时,望着岛上飞翔的黑鹭和海鸥,听解说员讲解着鸟类这些年来再次栖息繁殖的情况,大家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位于向应街道的紫云花汐薰衣草庄园也是一个文化旅游项目,良好的植被和盛开的薰衣草为大家带走了暑气,大家饱览美丽风景,激发着创作灵感。


在石河东沟五坊,大家惊叹于新农村建设的巧妙思路,在富有满族风情的老物件前驻足,在铺着苇席的土炕上盘腿而坐,听剪纸艺人讲解剪纸技法,并领悟到创新在文艺创作中的重要性。


采风第三天,艺术家们乘车赶赴长兴岛经济区。在恒力石化既宏伟现代又整洁美观宛如花园的厂区里,大家的感受是壮观、震撼。企业负责人告诉采风者们,安全与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违背了这两条,其他所有的效益都没有意义;在营运中心,看着石化工人坐在电脑和大屏前掌控着生产线上的一切,大家不禁惊叹,原来如今的石化产业已经如此高度智能化,石化产业工人也已告别了过去的脏、险的工作环境。而得知这个项目是将石化产业从头到尾“吃干榨净”,废水经过处理居然可以养锦鲤时,大家又不禁赞叹精细化工的魔力和科技对人类生活的改变。


在辽宁省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平台,得知这里是目前我省唯一的精细化工省级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平台采取“高校主导、政府支持、社会化运作”的新机制,为精细化工技术转变为实际的产能而进行着“孵化”作用时,大家不禁对政府的大手笔和科技人才的务实而由衷敬佩,得知这个平台所主导的精细化工产业园的投产、在建项目接二连三的消息,大家又对产业和经济振兴充满了希望。


三天的采风活动结束后,艺术家们纷纷表示,采风大大拉近了艺术家与生活的距离,类似的采风活动应该经常搞,深入进行,这样大家表现生活、宣传家乡就更言之有物、情有所依。据了解,10月31日前,参加采风活动的每名文艺家将根据不同体裁创作特点,完成1~2项采风创作任务。市文联拟于11月至12月组织采风创作成果展示及宣传推广工作,对本次文艺采风活动做出总结和汇报。(记者彭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