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鸟类斑头雁飞越万里来长海“一月游”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最近,长海又添新“游客”斑头雁。这种喜好在高原湖泊繁殖,世上唯一每年两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迁徙的传奇物种,厌倦了“高压缺氧”的生活,不远万里飞到大连首个国家级生态县长海县,过起了“面朝大海”、“田园牧歌”的小日子,旅程长达一个月。


说起这个特殊的游客,背后有一段美好的故事。今年7月18日上午,小长山英杰村居民王选伟照常在海边放养鸭子,发现自己养的七只鸭子里混进来一只长脖子,头上带花的怪模样“大鸟”。瞧着模样似鸟非鸟,儿子上网搜寻后告诉王选伟可能是濒危动物斑头雁。


长海又添新“游客”斑头雁


很快“大鸟”从海边临时安置的笼子转移到了县自然资源局动植物保护工作人员的手里。经工作人员查询,“大鸟”确是斑头雁,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在册濒危物种的红色名录中,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动物。再一细致检查,斑头雁是带着“身份证”出来游玩的,脚踝上的环志标注了家庭地址和电话。联系上来自江西南昌艾溪湖保护湿地鸟类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邹进莲,她说斑头雁性喜集群,一旦掉队会选择生态环境好的地方落脚,希望它得到救助后重新放归自然。想起发现人王选伟提到斑头雁可能有伤不会飞,工作人员又将斑头雁送农业动检部门检查,确认无伤,只是“旅途”太过疲惫。盛情款待后,水足饭饱的斑头雁当日就放飞于长海县大长山岛镇水草最为丰盛的小龙口水库区。


斑头雁过起了“面朝大海”、“田园牧歌”的小日子,旅程长达一个月。


后来,长海摄影师张忠民无意间拍摄到这位游客的靓影,视频里斑头雁正健康、自由地游弋于水库中,且丰润了不少,大有“乐不思蜀”之意。近年来长海县加快推进“生态立县”战略,随着“美丽乡村”、“蓝色海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海岛生态环境项目相继实施,海岛的生态和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变,斑海豹、小鳁鲸、黄嘴白鹭、海鸬鹚等野生动物又重现长海。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