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疾控中心重要提醒!

大连市疾控中心

提醒广大市民

如果台风过境

这些防病知识要知道

当洪涝灾害积水退去后,对受淹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物品应以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消毒的重点为:

室内通风,环境以清污清洗为主,家具、卫生洁具、生活用品等清污清洗后晾晒。

对受淹水源、厕所、牲畜养殖场所等进行清理。水源须进行彻底消毒,被污染的环境冲洗后暴晒或消毒。

加强水和食品的消毒。水烧开,食物煮熟,餐饮具煮沸15分钟或含氯消毒剂消毒。不食用可能被污染的食物。不用污染的水清洗食物和饮食用具。

动物尸体及时清理深埋。

加强手的卫生,勤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化学消毒剂使用注意事项

• 使用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做到充分理解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

• 购买消毒剂时够用即可,不宜大量储存。消毒剂应保存在阴凉通风处,且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 保存中的消毒剂标签应保持完整并清晰可辨,防止误用。

• 含氯消毒剂有刺激性和腐蚀性,配制时应做好防护如戴口罩、橡胶手套、眼镜、围裙等。

• 化学消毒剂切忌与其它化学制剂混合。

一、预防食源性疾病

夏秋季节台风暴雨过后,气温高、湿度大,极易孳生蚊蝇,食品很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另外,食物受淹、变质,淹病死和其他不明原因死亡的畜禽增加,加上防汛期间人们精神紧张、疲劳、睡眠不足,机体抵抗力下降,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增大。

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应做以下几点:

1.保持清洁

(1)饭前便后以及制作食品前后要认真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

(2)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的刀、板和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后消毒。消毒方法用物理方法蒸煮法最好;

(3)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碗筷餐具;

(4)掌握和应用各种简易设施和方法,做到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以及炊具、餐饮具防尘、防蝇虫、防鼠、防水和防潮;

(5)其它接触食品的工具、容器、包装材料、工作台面以及货架、橱、柜也应当清洁、无毒无害;

2.生熟分开

(1)生熟食品要分开盛放;

(2)刀、砧板、容器、餐饮具等要做到生熟分开;

(3)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注意避免手、抹布等的交叉污染;

3.烧熟煮透

(1)提倡尽量使用蒸、煮、炖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式;

(2)制作肉、蛋、奶、鱼或其他易腐食品时,特别要注意烧熟煮透;

(3)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

(4)不生食动物性食品;

(5)生水一定要烧开后再喝,不直接喝生水。

4.安全存放

(1)建议只加工简单的饭菜,即做即食,不存放,尽量不吃剩饭剩菜;

(2)必要时,剩饭菜、隔夜熟食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5.材料安全

(1)喝清洁饮用水和/或达标瓶(桶)装水,不喝不清洁的水;

(2)食品原料与辅料必须新鲜、清洁,无毒无害,色、香、味正常,符合相应的卫生要求;

(3)不吃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畜、家禽、鱼虾,不自行采食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和其它野菜、野果,不吃严重污染、腐败变质和可疑有毒的一切食品;

6.一旦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应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食品监管部门报告发生的时间、地点、人数及原因等,同时采取紧急救治措施。卫生专业人员应立即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卫生学处理、病人救治等工作,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二、预防肠道传染病

暴雨过后,肠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霍乱、伤寒和副伤寒、沙门菌、副溶血性弧菌、轮状病毒、甲型肝炎等存在较高的传播风险,这一类疾病往往通过不洁饮食,病从口入,从而引起腹痛、腹泻,甚至引起全身性感染的一类急性传染病。

预防肠道传染病要做到:

1.注意家庭环境卫生,科学处理粪便、垃圾和污水,避免苍蝇、蟑螂等叮爬饭菜;

2.讲究个人卫生,接触食物、饭前便后要洗手;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用洗手液或者肥皂彻底清洗;

3.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和合格瓶装水,保护水源,做好饮用水的消毒。

4.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变质食品,不生吃海产品,不吃未洗净的瓜果、蔬菜,少吃凉拌菜,剩饭剩菜要热透后再吃。

5.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三、预防虫媒传染病

虫媒传染病,是由病媒生物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鼠疫、莱姆病、疟疾、登革热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在发生暴雨后,致虫媒传染病流行的风险增大。

预防虫媒传染病要做到:

1.鼠类控制措施

管理好粮食,防止鼠类取食;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日产日清;临时搭建帐篷内的地面尽量做到硬化,减少鼠类孳生的可能;可使用粘杀、捕杀等方法灭鼠,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使用高效、安全的抗凝血杀鼠剂,在潮湿环境中应使用蜡块毒饵,应由受过培训的灭鼠员承担,诱饵放置在儿童不易接触到的位置,投饵点应有醒目标记和警示标示,以防误食。

2.蚊蝇控制措施

室内可用苍蝇拍灭蝇,食物应用防蝇罩遮盖;外出穿长袖衣裤,同时生活区周围清除因雨水造成的小型和中型水体,千万不可将积水倒进下水道,要倒在干燥地面等,让蚊幼虫慢慢"缺水致死",在居所内装置纱门、纱窗等防蚊、蝇设施,可使用蚊香防蚊,尽量使用蚊帐、药物浸泡蚊帐或长效药物蚊帐防蚊;对蚊幼虫的孳生场所,要及时清除生活区周围的小型积水,减少蚊虫孳生地,对有大量蚊虫孳生的容器、水坑或池塘,应喷洒可控制蚊幼虫的化学杀虫剂。

四、暴雨后饮用水安全小常识

台风带来大量降水甚至洪灾,容易引起介水传染病的流行。那么暴雨后如何保障饮水安全?

1.市民要喝未污染的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2.不喝生水,装水器皿必须干净,千万不能提取地表水饮用;

3.对不得已情况下临时提取使用户外地表水、井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处理,先加明矾澄清,再用漂白精片等消毒;

4.如果水井被淤泥淹没,必须对被淹的井进行清淘、冲洗和消毒;

5.不饮用来源不明、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无明确标识的饮品;

6.在农村地区,加强家畜的管理,做好水源保护工作。

五、其它注意事项

水灾浸泡后,群众和应急人员易发生皮炎等皮肤疾病,应注意:

1.使用驱避剂防止昆虫叮咬,尽量不要挠破皮肤;

2.脚部和腿部有伤口,尽量不要接触污染的水,可穿长筒水鞋等;

3.下水工作每隔1~2小时离水休息一次;

4.下水工作前可在脚部、小腿等处涂擦凡士林、驱避剂等防护用品。

“新闻大连”综合大连晚报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