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识保健食品

(记者乔文欣)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不同。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可以声称保健功能,而普通食品如果声称保健功能则是违法的。保健食品可使用列入目录的中药材为原料,其形态可有片剂、胶囊、口服液等多种形式,有严格的摄入量和特定的食用人群,而普通食品则没有这些要求。

保健食品必须要有“小蓝帽”标志。购买保健食品,一看“小蓝帽”。在保健食品的包装或标签上都会见到一个天蓝色的“草帽”型标志,俗称“小蓝帽”或“蓝帽子”,这是我国保健食品特有的标志。“小蓝帽”下方有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每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相当于产品的“身份证号码”。如果消费者在市场上发现一个批准文号对应多个产品的情况,务必谨慎,可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http://www.samr.gov.cn/tssps/index.html),查询产品真实情况。目前市场上存在原卫生部(1996年11月至2003年7月)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3年10月之后)批准的保健食品产品。

目前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编号主要形式有旧式证号和新式证号。旧式证号形式为国食健字G/J年份****、卫食健字(年份)第***号、卫进食健字(年份)第***号,新式证号为国食健注G/J年份****、食健备G/J年份********。G代表国产,J代表进口。

还要看GMP认证标志和标签。GMP是国际通行的食品医药企业良好的生产流程和管理规范,是我国药品和保健品生产的强制项目。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的内容应当包括产品名称、主要原(辅)料、功效成分/标志性成分及含量、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量与食用方法、规格、保质期、贮藏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保健食品与保健品不同。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法律定位,保健食品的监管法律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产品属性为食品。保健品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一般是对人体有保健功效产品的泛称,诸多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保健品,实为内衣、床垫、器械、理疗仪、饮水机等,而非食品或保健食品。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