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车展购新车?车购税提前了解一下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2019大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在世博广场火热进行中,很多新进车主购车时发现,在新车上牌流程中有一项车购税,需要到税务局去缴纳,那么这个车购税是什么税?是如何计算的?


车购税是什么税?如何计算的?

缴纳车辆购置税的对象


按照7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的规定,在我国境内购置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一百五十毫升的摩托车(以下统称为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应当依法缴纳车辆购置税。


“购置”,是指以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者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要注意的是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性征收,也就是说购置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比如二手车,就不需要再缴纳车辆购置税。


车购税怎么算?


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为:按照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乘以税率。注意自7月1号起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取消了,也就是说过去发票不含税价和最低计税价二者从高计征的方式不复存在,车主只需要按照实际支付的全部价款(不含增值税)缴纳车辆购置税。


依法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免的情况


1.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自用的车辆。


2.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


3.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


4.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


5.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


此外,大连市税务局提醒,现在买车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时候,还能享受到一个便民举措——完税证明实现无纸化。


自2019年6月1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应税车辆完税或者免税电子信息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不再需要打印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如果想要纸质版完税证明,依然可以到办税服务厅或自助缴税终端打印。


也可以下载大连市税务局发行的“车辆购置税APP。”集纳税申报、银联划款等功能,实现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