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大连国际车展销量逆势增长,豪华车靠的是什么?

(记者徐伯元)车市整体低迷,豪华车销量却在逆势增长。在2019(第二十四届)大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有经销商对此分析说,当前存量市场下,一方面豪华车满足了很多置换、升级需求;另一方面,逐步下降的豪华车价格也覆盖了更多购车群体。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实现了8.6%的同比增长,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与主流合资和自主品牌相比,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中升集团大连星海湾中升之宝店总经理李坤烨告诉记者,今年前7个月,大连宝马销售量同比增幅达到38%。

不过,相比以往的增量市场,当前的豪华车需求有存量市场的特征。他认为,现在购车者面对的车型选择非常多,很多产品同质化,而购车者需要更能突出性格的产品,豪华车能满足这种需求。同时,换购和升级的客户比重在上升,目前该店置换客户占比30%左右,豪华车之间的换购比例也在提高。

此外,随着豪华车售价逐步下降,也覆盖了更多消费群体。李坤烨表示,目前宝马3系、X3和X1,占该店整体销售量的70%,价格从20万元级别到40万元级别。宝马5系,四五年前的价格为60万元,而现在已下降到35万元;宝马1系、2系、X1等因售价已经可以在30万元以内,还成为一些年轻人第一辆车的选择。

新能源汽车蔚来首次在大连国际车展亮相,蔚来汽车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李博表示,ES6和ES8两款车型,售价区间在35万元到50万元,竞争对手正是传统的豪华车品牌,目前在大连地区已交车近百辆。

他介绍,蔚来汽车还通过多种创新服务提升吸引力。比如上门加电服务,车主只需在手机下单,工作人员就可获得权限,自己上门取车充电,然后将车送回;如果没有充电地点,还有移动充电车提供服务。更进一步,车主可设置闲时加电,当电量低于一定比例,并且车辆系统判断不是车主日常用车时间,就会自动下单,让工作人员上门加电,这样车主将对整个充电过程完全“无感”。目前,该项服务单次收费180元,包年费用万元出头。

编辑:谭丽艳